万人鏖战碧海 一天一船原油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油气勘探开发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3-05-31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万人鏖战碧海 一天一船原油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油气勘探开发规模创历史新高

人工智能朗读:

南海东部油田作业场景。(图源: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黄子阳 吴昊海疆万里,碧波云天。在距离深圳100-25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域,42座海上油气生产设施星罗棋布,正昼夜不息地采出油气、输往沿海省市。这里是中国第七大油田、海上第二大油气生产基地——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的南海东部油田。

今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正开展新一轮油气增储上产战略行动,统筹协调各类资源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再上新台阶。时值海上作业 “黄金季”,南海东部油田作业规模已达历史最高峰。除了负责油气开采的固定式生产平台,每天还有7座移动式钻井平台忙于探井、开发井作业,近80艘物探船、工程船、提油轮、三用工作船呈“千帆竞发”之势,海上勘探、钻井、工程、生产等作业人员超过7000人。

油气勘探保障能源供应更有“底气”

2023年初以来,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高效推进新油气田高效建产和老油气田有效稳产。截至目前,南海东部海域油气勘探已获得多个重要发现,外输原油、凝析油频率超过“一天一船”,截至5月28日已达178船次,创历年同期新高,每日外输天然气2000万立方米以上,保障能源供应更有“底气”。2023年一季度,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工业总产值超过150亿元,在国际油价逆行情况下,超额完成预测指标,助力深圳稳固全国工业“第一城”地位。

油气田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到资源储备的高质量。今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压茬推进勘探井、开发井、调整井等多个项目,目前已累计钻井50口、完井38口,完成钻井进尺19万余米,相当于钻穿了22座珠穆朗玛峰,跑出历年最快速度。尤其是在勘探方面,南海东部油田持续加强作业风险分析,多轮优化项目方案,抢抓良好作业窗口,机械钻速提升13.2%,钻井日效率提升14.6%,提速提效显著。4月30日凌晨,从“南海八号”钻井平台传来喜讯,开平凹陷某构造一口预探井测试喜获高产油气流,一举打破中国海上深层古近系地层产能新纪录!

油气生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油田建设项目加力提速,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乐”。2023年3月下旬,万吨级的恩平20-4平台导管架精准下水“安家”,成为南海东部海域历年最早完成海上安装的大型装备。5月中旬,该平台的上部组块采用全球领先的设备和技术进行海上安装,一举打破我国海上平台动力定位浮托安装的重量新纪录。目前,南海东部油田正高效推进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项目、恩平15-1油田群开发项目、陆惠西油田群联合开发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预计全年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深圳、珠海、青岛等地约4600人投身新项目陆地建造,3个新油田有望年内实现投产,保障能源稳定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据悉,南海东部油田现有7大油气生产区,包括51个在生产油气田,1990年以来已累计生产油气超过3.5亿吨油当量,2022年油气产量历史性突破2000万吨。自2019年中国油气行业实施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以来,进一步提高勘探开发力度,4年增产原油540多万吨,占同期全国原油总增量的1/3;天然气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60亿立方米以上,约占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总消费量的1/4。2022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超7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600亿元,位列深圳市工业企业第二名。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