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2023年度“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用心祝福精心守护尽心筑梦
2023-05-30 21: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发布2023年度“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用心祝福精心守护尽心筑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在深圳这座未来之城,三百万未成年人让整座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敢闯、敢试的深圳也将最温柔的关爱、最细腻的呵护给予了少年儿童。

2021年起,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持续每年推出“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用实际行动助力他们筑梦、追梦、圆梦。2022年度深圳市“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25家单位、60多项举措呵护深圳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成效丰盈硕果累累。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深圳再次发布“十大实事”,让全社会携手为孩子办实事,共同耕耘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从“心”开始,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浇灌,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深圳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的供给能力,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一同用爱铸就深圳美好的现在和未来。

2022年,市教育局开展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月活动、市卫健委组建“深圳市医校共建学生心理健康联盟”等“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服务”举措起到良好效果……今年,市教育局联合深圳广电集团推出访谈类融媒体直播节目《谈心》,市卫健委指导、深圳市康宁医院实施“青少年阳光心理护航行动”,市教育局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心理课程建设,市民政局“守护未来”安全困境儿童保护项目,市住房建设局“救助低保特困人员 关爱保护困境儿童”项目,市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管理服务”项目……让一束束温暖的“阳光”驱除“阴霾”,给孩子打开一个明亮温暖的新世界。

儿时的梦想为孩子们注入了改变世界的力量,绽放成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也开出最美的幸福之花。近年来,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六一”乃至常态开展的各种校园活动中,“爱心义卖”已经成为深圳中小学一道火热的风景线。团市委组织的“爱心童市”红领巾跳蚤市场义卖活动,不仅努力将这一现象系统化、体系化,还推动有爱心的孩子们走出校园,在地铁站周边各大商圈等地设置摊位、开展经营、进行募捐,义卖所得收入作为爱心善款全额捐赠,用于支持希望工程建设项目、帮扶困弱少先队员、关爱来深建设者子女等。

心有所“信”,提供丰富成长养分

让每一位少年儿童文明有礼、崇德向善,是深圳这座城市最温柔的牵挂。

今年春天,在福田区沙头街道上沙社区,人们经常会看到身着“红马甲”的老人,在学校周边市场,认真查看各类售卖的“口袋书”、漫画册。这些老人是上沙社区关工委组织的“五老”义务监督员,除了查看书籍杂志是否会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他们还会向经营者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用行动改善校园周边环境。深圳市关工委开展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则让老警官、老法官等直接走进校园,以“老干部动员+青年业务骨干授课+青少年互动”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巡讲、禁毒绘画比赛、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深圳积极引领未成年人阅读,为孩子们提供适合的优秀读物。十大实事中的“儿童阅读能力提升计划”,就包含数个专业性很强的行动,让孩子们从小爱读书、读好书。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年度十大童书”评选活动;深圳报业集团旗下深圳报业教育传媒集团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绘本;深圳广电集团开展“爱阅之城”经典进校园行动;市文联发挥自身优势,发起“文艺名家驻校”行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则高标准举办全市少年儿童锦标赛、精英赛等专项体育赛事……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政府、社会、学校为之付出了持久努力。

“欣”向未来,深圳精神传承不息

“乘风破浪”常被用作形容词,而对罗湖区百仕达小学张澄同学来说,却是生活日常。这个8岁开始练习帆船项目的小男孩,从刚开始被吓得大哭到3年后摘下全国青少年帆船比赛冠军的桂冠,经历磨炼收获成长。“最潮中国观 看我圳少年”系列活动两年来报道了数十位深圳少年的事迹,张澄也是其中之一。

先行示范,筑梦飞扬,如何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深圳一直在思考,一直在行动。“最潮中国观 看我圳少年”系列活动的宗旨是选树培育正面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诠释深圳时代新人的新担当新风采。市科协举办的“青少年智慧城市创新交流”活动,则更加重视平台搭建,活动面向深圳中小学生征集智慧城市和智慧校园相关领域创新项目,搭建青少年交流分享平台,同时推荐优秀作品队伍参加在香港举办的CAFEA青少年智慧城市论坛,实现三地青少年全面交流。

面向未来,深圳市妇联开展的阳光行动创投大赛,从儿童成长的身边事、急难事入手,聚焦重症儿童照护、托育支持、家庭教育指导等20余项需求,面向社会征集“小切口”解决方案,得到积极响应,累计收到148个申报项目“揭榜答题”,遴选出一批务实有效的好项目好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2023年度深圳“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

1、“最潮中国观 看我圳少年”系列活动——秀木成林,栋梁可期;少年立志,青春担当

2、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让阳光照进“心窗”,看见美好与希望

3、“爱心童市”红领巾跳蚤市场义卖活动——温暖义卖,与爱“童”行

4、“阳光行动”创投大赛——“小切口,大关怀”保障儿童权益

5、“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入童心,助力护航

6、深圳文艺名家驻校计划——经典启智,美育润心

7、深圳市青少年智慧城市创新交流活动——科创绘梦,启智未来

8、深圳市少年儿童专项体育赛事——强健体魄,塑造人格

9、儿童阅读能力提升计划——阅读,让成长更美好

10、儿童守护关怀项目——“深”护童心,点亮童梦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