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展馆:聚焦“融合”与“创新”,打造“诗画江南”
2023-05-30 22: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浙江展馆:聚焦“融合”与“创新”,打造“诗画江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前一秒,数字艺术还在带领观众穿越游历浙江的青山、江湖、田野、海岛、古村落,后一刻,夹着纸香和油墨的混合气息便扑面而来;在宋韵瓯风的主题展中梦回宋朝,循着瓯江山水诗路,体验秉烛夜游的繁华景象;玻璃罩内越窑青瓷淡青明澈,似有细小涟漪在瓷器表面微涌出不息生机,身后,网易瑶台搭建的“永不落幕”的元宇宙空间,让藏品“走”了出来……古今的流转,虚实的变幻,第十九届文博会上,浙江文化产业的特色与亮点将在浙江展馆1353平方米的空间中徐徐展开。同时,展馆利用数字化手段营造出“交叠时空”之感,让观众能够一镜飞越山海湖泊,一秒穿越历代古画,一键通晓千年文脉。

据悉,今年浙江展馆聚焦“融合”与“创新”两大关键词,围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一主题,聚力打造“数字文化”“文旅融合”“重大项目”“文化空间”四大重点展示板块,串联起浙江地域文化传统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主题馆以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为主色调,核心图形的丝绸元素交错穿插其中。在这里,观众可以见到徽章、吉祥物玩偶、丝巾、文具等精心设计的亚运特许产品,还可以参与现场互动,领取神秘礼品。

本次文博会,“浙江军团”将有70余家企业,4个重大项目参展,涵盖数字文化、文旅融合、影视文化、文创工美等多个领域。其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集团、华数集团、华策影视、大丰实业等前来参展的企业曾相继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或“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

当下,围绕“文化+”布局的产业为浙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这些产业也正不断发展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今年,浙江把杭州亚运会主题馆“搬”进了展馆。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将在展馆门口迎客,馆内随处可见杭州亚运会主题形象元素。此外,曾亮相2023央视春晚的舞蹈《碇步桥》也将来到本届文博会的现场,这一舞蹈的创作灵感源自浙江温州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桥,观众也将领略舞蹈演员们返璞归真的演绎。

浙江展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馆以数字新时代为命题,以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为底色,充分彰显了浙江数字时代的厚度、深度、力度与广度,展示了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成就和蓬勃态势。期待借文博会之“舞台”,让世界感受“诗画江南”的美妙意境,展示更多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亮点、新技术及新成果,为文化企业寻找更多出路,为文化投资创造更多热土。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