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治理怎么干?龙岗这个社区有妙招
2023-05-30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区治理怎么干?龙岗这个社区有妙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彭珊 郝柱 郑连清)5月30日,在龙岗区全区深化推广“龙岭模式”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暨社区党委书记经验交流座谈会圆满召开之后,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湾街道南岭村尚峰花园小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观摩会,区委政法委、各街道综合治理办相关负责人,各社区分管社会治理工作的副书记共120余人分批参会。

观摩会现场以“展示+解说+分享+交流”的方式,重点学习尚峰花园在“居民点单、社团接单、支部销单”(简称“三单制”)小区治理模式上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为破解居民小区自治能力弱、群众需求多元、治理力量分散等治理难题,南岭村社区以尚峰花园为试点,自2022年起大力推动“居民点单、社团接单、支部销单”实践项目,着力打造温馨温情、人和宜居的花园小区治理样板,全面提升小区精准化、精细化的治理水平,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社团凝聚、群众参与”的小区治理格局。该项目目前已成为龙岗区13个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之一。

如今在尚峰花园,小区治理有了“领头羊”。成立了尚峰花园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将党性强、威望高的支部委员及组织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物业主管、退休干部、热心居民等24人纳为小组成员,全面统筹小区治理各项事务。并且成立了一批自助互助的居民团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孵化出了文艺、义工、乒乓球、羽毛球、篮球5大社团,目前已吸纳小区居民700余人,发展志愿者200多人,并还在扩大规模。

此外,还形成了居民诉求反馈——解决的有效机制。小区居民将诉求反馈至身边的社团,社团收集汇总后反馈至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及时协调社团、物业企业等介入处理,居民的大部分诉求能在小区内得到有效满足或回应。

据龙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小区治理体系,主要得益于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带动小区内各类组织及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了各方共建、共治、共享。接下来,区委政法委将把小区治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推动各街道、社区在充分借鉴学习区内外有益的小区治理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小区治理的新举措、新路径、新模式,力争把所有小区都建设成为和谐幸福家园。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