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少年志⑤ | 为孩子造梦,盐田涌现一批“小戏骨”
2023-05-30 2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少年志⑤ | 为孩子造梦,盐田涌现一批“小戏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记者 潘峰 赖思为)一身金色铠甲,一杆沥泉枪……高鸣辰以民族英雄岳飞的着装站在一方小舞台上,仿佛穿越而来,眉眼间目光炙热、情绪饱满,那满腹豪情的表演,让人一瞬间几乎忘记他还是一位奶声奶气的萌娃。

这部剧包含岳母刺字、与金兀术打斗、被奸臣秦桧所害等情景。

高鸣辰是盐田区机关幼儿园海山分园大班的学生,他与几个小伙伴共同排演了一部戏剧《朝天阙》。这部剧共分为三幕,讲述了岳飞精忠报国、严明治军、廉洁正直的英雄故事,包含岳母刺字、与金兀术打斗、被奸臣秦桧所害等情景。

对自己要扮演的岳飞,高鸣辰并不陌生。今年年初,电影《满江红》上映时,他在电影院里认识了这个民族英雄。“放寒假的时候,我跟爸爸妈妈一起去看的电影,他们告诉我,岳飞是民族英雄、抗金名将,而且武艺很高。”此时的他,已经把岳飞视为偶像,但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走近岳飞、扮演岳飞。

寒假结束进入新学期,学校正在排演儿童剧《朝天阙》,在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自由讨论、自己选择角色。排演之初,因为身高原因,高鸣辰选择了岳飞的儿子——岳云这个角色,一个个子更高的同学演岳飞。

这部剧包含岳母刺字、与金兀术打斗、被奸臣秦桧所害等情景。

“这部剧,在表演形式上,我们巧妙地融入了武术元素,通过戏剧与武术的融合,让人物塑造上更为饱满,舞台效果更有张力与冲击。”在排练过程中,指导老师发现高鸣辰有武术基础,练起来上手很快,于是老师和同学们便一致推荐高鸣辰来演岳飞。“我从4岁开始学习武术,还在武术比赛中获得过两块金牌。”正是因为高鸣辰有一定武术基础,再加上性格开朗大方、多才多艺,他扮演的岳飞已经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如今,走在校园里,不管遇到老师或是同学,他们都不再喊他高鸣辰,而是叫他岳飞,这足以说明高鸣辰扮演岳飞的成功。

这部剧包含岳母刺字、与金兀术打斗、被奸臣秦桧所害等情景。

“我爸爸妈妈也觉得我演得很棒,他们说为我骄傲。”尽管此时的高鸣辰还不懂剧中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也不理解“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但剧中岳母在他背上刺下“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却让他记忆深刻,他也因此立下精忠报国的伟大志向,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像岳飞一样的英雄。

舞台上,高鸣辰扮演的岳飞在对待敌对势力时,机智灵活、斗智斗勇,尽显勇敢正义;舞台下,高鸣辰和小伙伴们嬉笑玩闹,尽情享受孩子间的不拘小节。“3-6岁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是游戏,幼儿园戏剧课程的自主性、趣味性和虚构性与幼儿游戏特征不谋而合,迎合了幼儿爱模仿、爱想象、爱表演、爱创造的心理特点。”盐田区机关幼儿园海山分园园长黄敏介绍,学校开设戏剧课程的主要目标是让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戏剧表演的方式表达对世界的看法和认知。在一年多的实践过程中,学校老师们通过不断思考、优化、融合,已经形成了4个成品剧目艺术作品、活动案例手册、过程性的教学资料,孩子们则在游戏中学习了解剧中的人物和故事,在排演中培养了思维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