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条“安心”手环实现“特殊人群”居家养老“实时护”
2023-05-30 20: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400条“安心”手环实现“特殊人群”居家养老“实时护”

大鹏办事处启用智慧康养服务信息平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李若石 张斯仪“这个‘小手环’关键时候能救命!还配了‘智能平板’,需要什么服务就点选。手环一键呼叫还能与工作人员通话,比手机还方便!遇到突发情况也不怕了,心很安!”近日,岭澳社区87岁的独居老人董旭素说起大鹏办事处为其配置的“智慧康养”智能设备,接连竖起大拇指。

5月29日,大鹏办事处智慧康养服务信息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是“一中心、多站点+N项服务”的智慧康养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调度中心设立在大鹏街道长者服务中心,24小时专人值守,接听居家长者服务需求。调度中心联动多个四级养老服务站点机构等各种为老服务组织,实现“互联网+养老”联动模式,即有求必应、服务到家。

居家养老全方位防护。

据了解,智慧康养服务信息平台可为长者提供医、养、康、护、吃、购、行、乐等全方位、全时段、全链条的集安全服务、健康管理、生活服务、娱乐社交、情感关怀5大类17项智慧康养服务。此外,特殊需求的老人还可“点餐”,选择个性化增值服务。除一键联通的服务外,大数据管理系统还可以通过智能穿戴设备等技术,实时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如睡眠质量、运动量、心率等等,全面收集长者健康数据信息,为老人就诊提供可参考的精准健康信息。还可通过收集到的大数据完善老人健康档案,增设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健康咨询等健康医疗服务。

全面构建“四级养老服务网络”。

据大鹏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辖区70岁以上常住长者640人。2022年,大鹏办事处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全覆盖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始终在积极探索“智慧康养”新模式,力求用科技为居民居家养老服务赋能。搭建的大鹏办事处智慧康养服务信息平台是以专业性服务为支持,以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手段,将“服务与老人”多渠道链接,制定多元化的养老服务运营管理体系,通过先进的服务管理、协助、沟通工具,进而满足长者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此次大鹏办事处将辖区符合条件的高龄、独居、空巢、失独、残疾等特别需要关爱的400名长者列为首批服务对象,为其配备了智能平板和智能手环。以“线上+线下”的监护手段将“技护+人护”有机结合,实现智慧养老服务“实时护”,为老年人的养老减负、幸福加码。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