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建设·匠心铸就精品——南山科创中心项目高质量建设侧记
2023-05-30 1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建引领建设·匠心铸就精品——南山科创中心项目高质量建设侧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记者 董非)南山区建筑工务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将党建引领带进项目部,推动南山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安全、平稳、高质量建设。

南山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是南山区建筑工务署在建的最大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元。未来将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重点项目,也是广东省及深圳市的重大工程。

南山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效果图。

区工务署坚持“支部建到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的党建思路,在建设初期便联合南山区质监站、深圳建工、万科等单位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并在项目办公区内划出固定区域作为党群工作室,内配学习工具、书籍等要素,打造党员之家,加深党员对支部、对项目的归属感,时常组织各类文体竞赛活动、党建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丰富了党员干部及项目员工的生活,增强了项目团队的凝聚力,营造了奋进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党建+品质

细致出品质,品质立为本。区工务署联合党支部为确保项目高质量建设,成立了质量监督管理小组,对项目质量风险项进行预测和评估,针对风险项提前制定质量纠偏的方案,并确保方案落地实施。定期举行党支部质量监管小组项目自检,将“工务署+代建监理”管理制度深度融合,协同提升,落实三检制度——自检、专检、交接检,标准层结构每层施工就有12次举牌验收。

项目联合党支部还通过会议讨论,一致决定实行精细化管理,组建精细化管理小组,聘请日籍精细化管理专家,制定项目质量循环活动、工期循环活动、组织能力提升等精细化规则学习活动。进行实施前策划、实施期间指导、检查与评估等精细化管理工作。南山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也于2021年成功举办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组织的全国观摩会,并获得全国QC小组优秀二类成果,广东省QC小组优秀一类成果等奖项。

党建+安全

开展“6S”管理,安全常态化。区工务署与联合党支部将安全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必讲内容,加强各党员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全面开展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的“6S”管理活动,并且党支部会定期组织管理人员举行“6S”评比活动,使工作场所内各安全要素整齐、有序、高效。大幅提升现场形象,营造安全舒适的作业环境,使人员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保障工作品质。

运用全景视频监控、AI 安全隐患识别、设备智能检查监控系统、无人机巡查、智能安全帽等智能信息技术对项目进行动态监管,通过智能化设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同时,现场进行常态化管理,认真执行日式早会制度,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程旁站”空间与时间的三维网格化管理,进行多维度、无死角的3D安全管控。项目获得了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原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党建+创新

推广新技术,建筑产业现代化。区工务署以“科技引领质量提升”为目标,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助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施工高质量。

面对项目体量大,结构复杂等众多难点,区工务署带领代建、设计等单位技术人员,迎难而上,精准策划,攻克了诸多技术难点。特别是项目钢结构用量大,多达8万吨,其中多核心筒支撑大跨度悬挑钢平台结构和多组大跨度桁架钢结构连廊,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

区工务署及代建单位进行建模及深化设计,采用世界先进的钢结构生产加工设备、智能物联网管理系统,引进智能实测实量机器人、智能焊接机器人等设备,实现项目安全有序建设。在区工务署和联合党支部的支持下,项目技术团队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科技成果鉴定5项,同时还获得了省级工法4项,市级工法4项。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