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美科技工作者”,深圳今日发布10位“最美”事迹
2023-05-30 16:58
来源: 读创/深圳商报

谁是“最美科技工作者”,深圳今日发布10位“最美”事迹

人工智能朗读: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 刘娥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自强奋进 聚力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

30-10-23-018079.jpg

本次发布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深圳市深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发布仪式上,10名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将正式对外公布,向公众传递深圳科技之声,展现广大深圳科技人的力量、情怀与担当。

据悉,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从2018年开始,国家有关部委每年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活动。

今年2月,为传递深圳科技工作者声音,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工作要求,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2023)。经过广泛发动,吸引我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各区科技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企业、科技社团等各类单位积极申报、踊跃推荐,最终经评审确定10名获得者。

【商报评论】

以科技报国 赴时代之约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智慧之美点亮科技之光。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10位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凭借他们在科研路上的汗水与贡献,在200多万深圳科技工作者中脱颖而出。以“自强奋进 聚力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表达的正是对他们和所有深圳科技工作者的致敬。

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尽管研究方向不同、科研成果不同,但在他们身上闪耀着深圳科技工作者共同的精神内核:勇于创新、敢闯敢干、锲而不舍、务实笃行。这也正是深圳科技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深圳全市技术人员只有一名拖拉机维修员和一名兽医;40余年间,深圳科技工作者的数量超过了200万,增长了100万倍。这条飞扬的曲线与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时期,深圳GDP从2.7亿元起步到创下3.4万亿元的惊人数字,产业结构从低端制造业起步到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高地,都离不开深圳的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才干、拼搏与担当。

深圳科技大军的迅猛增长,是深圳不断加码人才政策、大力提升民生福祉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共同作用。

落户政策不断放宽,补贴幅度不断加大、人才住房越建越多,基础教育、医疗资源等公共服务水平的供给持续增加……这些,为科技人才选择深圳、扎根深圳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允许科技人员以知识产权作为资本投资入股,到推行技术入股;从大力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率先出台个人破产法免于创新创业后顾之忧……这些都大大激发了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其聪明才干的动力。

深圳科技大军的迅猛增长,得益于深圳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创新载体的不断增多。

深圳有一个闻名遐迩的“6个90%”创新密码: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这足以说明,高新技术企业与创新载体成为了科技人才涌入深圳的平台。

文明进步、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与拼搏。我们身处的时代和城市,更是期待深圳科技工作者迸发出更大的创新力量。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中国再一次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深圳,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使命,“到2035年,深圳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是深圳的奋斗目标之一。要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更需科技工作者们为这座城市的创新驱动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让深圳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先行示范。

随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地建设,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一批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形成,深圳拥有了更多高级别的创新研发平台;随着粤港澳合作不断扩大深化和“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重点与方向的确立,深圳科技工作者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在这个属于深圳科技工作者的节日里,我们致敬深圳科技工作者,更期待这个时代最美、最可爱的人,高扬创新旗帜,以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与这座城市共同奔赴科技报国的时代之约!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