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历史文脉,传承非遗文化” 坂田社区开展文化营造主题活动
2023-05-30 16: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寻历史文脉,传承非遗文化” 坂田社区开展文化营造主题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林理春)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课余生活,增强儿童青少年对辖区历史文化的了解,在坂田社区党委的指引下,坂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探寻历史文脉,传承非遗文化”社区文化营造主题活动,社工与志愿者带领麒麟少年们了解和介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黄金山公园,挖掘坂田社区张氏祖祠、红色堡垒就昌楼、麒麟馆等五个社区特色建筑。

第一站:坂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迫不及待地等待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社工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每个功能室的运作情况以及中心的服务理念。

党群服务中心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同时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坂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它特有的力量,让麒麟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收获了知识。

第二站:人文生态——黄金山公园

社工和志愿者带领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走进黄金山公园,它是一个拥有公众广场活动区、山林攀登观景区和社区休闲活动区,是一个为区域公共活动、社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多样场地的综合性市政公园。

进入公园,走在青砖台阶上,两边树影婆娑,飞鸟归林。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通过沿途的观察学习以及社工的讲解,详细地了解了公园的情况,大家有的默念着各种树木的名称,有的抚摸着绿道两旁的花草,尽情地领略园林风采,公园也因为孩子们的欢呼声而变得更加有生气了。

同时在社工的引导下,开展历奇游戏,让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在历奇游戏中锻炼身体,提高自信心,同时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意识到,历奇游戏不仅仅是一场游戏,自己还能学会如何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相互鼓励,从而共同成长。

第三站:美德传承——张氏祖祠

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走进张氏祖祠,祠堂大门上的“青钱世德,金鉴家声”8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大门上方用苍劲有力行楷写着“张氏祖祠”4个大字,大门上还盘旋着两条栩栩如生的龙。

据长辈介绍,从孝敬双亲、和睦乡里到清廉自守,张氏皆有家训规定。正是这些代代相传的训条,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依然指引着张氏族人坚守着廉、义、智、信文化。

第四站:红色堡垒——就昌楼

走进老围村坂兴街,远远地就能看见一座灰色的炮楼,楼顶雕刻着“就昌楼”三个字。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通过社工的介绍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就昌楼背负的使命。历史渐渐远去,但站在就昌楼前,孩子们仍然能清晰感受到前辈们爱国爱民的忠贞情怀、敢打敢拼的革命豪情,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不仅对红色古迹就昌楼进行了解,也提升了自己作为一个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去宣传社区文化的能力。

第五站:非遗麒麟—麒麟馆

本次活动最后一站麒麟馆,推开麒麟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排排栩栩如生的非遗麒麟头,该馆记载着社区麒麟的渊源、麒麟舞的流传等内容,并收藏着舞麒麟的各种使用道具和奏乐工具,以生动的实物资料呈现麒麟文化及社区麒麟舞的特色。孩子们在参观中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并留意观察馆内的每样器械,同时体验麒麟舞,让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们沉浸式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样走出课堂的活动除了好玩,还能学到知识,真的是太好了,未来一定要好好做一个麒麟少年小小讲解员,宣传社区,宣传本土文化。

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到非遗文化麒麟馆,回顾历史变迁,感受新时代坂田社区的崭新变化。

坂田社区将继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宣传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层面需求,实现非遗文化赋能,激发社会更多新生关注,助力非遗与现代生活不断融合,再塑非遗之美。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