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传声,艺术添彩,葵涌党工委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家”评选活动
2023-05-30 16: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理论传声,艺术添彩,葵涌党工委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家”评选活动

基层“理论宣讲家”评选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张敏 李郑)近日,大鹏新区葵涌党工委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家”评选活动,来自葵涌办事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2名基层宣讲家、2组土洋红色宣讲队、10名选手齐聚一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体会,以深入浅出、丰富多彩的方式讲述先进典型、生动事例,从不同视角,运用多种形式,宣讲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对信仰的坚定。

多样式宣讲,理论“燃”动起来

“竹板一打响,听我来宣讲。”评选活动由群口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拉开帷幕,清脆响亮的竹板声、直白有趣的快板词融合了“快板说唱+互动宣讲”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观众,引得台下掌声一片。宣讲春风化雨,节目入脑入心,在此次葵涌理论宣讲活动中,创新推出了快板、诗歌朗诵、演唱等多种样式,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宣讲形式取得明显效果,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群口快板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始终坚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也希望我的党员经历和部队经历能够激励年轻一代。”活动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选手格外引人关注,这位名叫麦志明的老党员今年已经53年党龄,还是一名参加过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的退役军人。宣讲过程中,麦志明用一首《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唱出了一个老党员的奉献精神,在他的歌声中,观众们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个标杆,是一个标准,更是一种奉献,这种充满激情的声音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麦志明

多层次宣讲,理论“响”彻葵涌

在随后的宣讲中,参赛选手们结合葵涌发展实际,立足自身岗位,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理论宣讲,充分展现了葵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32年如一日,这种‘一寸赤心惟报国’的理想信念,不仅是‘置身孤岛是长城’的无倦坚守,更要有‘择一事终一生’的灼灼匠心。”宣讲员王细妹在台上动情地讲述了“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坚守开山岛的故事,从孤岛礁石到种满绿植蔬菜,王继才夫妇以他们一生的坚守成就了伟大的时代梦想,我们新时代的党员也当以他们为镜,以勤为基,以韧坚守,以能攻坚,坚守自己心中的“开山岛”。

选手立足自身岗位进行宣讲

从记者到招商专员,从写新闻到写材料,从乙方到甲方,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百姓和企业解决诉求的初心……来自葵涌经济服务办的王燕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这些年常提到一个词——初心,对于个人来说,初心是我们最开始的本心,最开始坚持的梦想。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意味着坚定,一种信念一旦确立,就有了行动的方向,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会轻易改变,遭遇挫折与诱惑,反而会从中豁亮自己继续前行。

选手立足自身岗位进行宣讲

“宣讲者都是身边人,讲述的大多是身边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基层党员深耕一线、为民办实事的担当和作为。”作为现场观众,葵涌团工委杨茂林用心聆听了全场活动后表示,“入党誓词仍在心底回响,强国有我的誓言犹在耳畔,可堪重任的嘱托深深牢记。场上,无论是老党员那枚沉甸甸的‘光荣在党50年’徽章,还是深圳地铁八号线征拆推进的重重波折……都让我非常感动。”

多内容宣讲,理论“联”动实践

近年来,葵涌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探索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稳步落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给社区基层治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选手黄晓明的讲述中,近年来葵涌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尽收眼底,社区通过不断的探索总结和迭代升级,“整治队+服务队”“8+N”“网格合伙人”“微网格”治理等“四个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体系,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谈起乡村振兴红色村建设,选手谢晓静从最初的起点讲到了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到未来的愿景,期待和向往在语言中逐渐描绘成一幅壮丽的蓝图。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选手张敏用“革命娘”黄禾的故事,更加深入地讲述了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性,葵涌将以土洋红色村项目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红色资源的科学保护、系统研究和教育培训,不断打造红色资源精品展陈。

选手以基层案例宣讲实事理论

“参讲选手们以基层的语言、基层的案例、基层的实践将党的创新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实践语言’,以基层视角引导、用基层语言宣讲当前时事理论、惠民政策,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葵涌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王锐表示,理论宣讲工作是推动党的理论和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继续发扬、推广和创新,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葵涌党工委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注重理论宣讲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干群关系更为紧密,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武装头脑的“金钥匙”、领航前行的指明灯。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