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联通深中通道!南中高速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2023-05-30 16: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正式联通深中通道!南中高速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吴敏豪 孙金海 曹阳 张浩 王雨国 文/图)5月30日,随着连续刚构中跨浇筑完成,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交二公局承建的南中高速项目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这是继5月21日洪奇门特大桥合龙后,南中高速项目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两大重要交通枢纽——南中高速与深中通道正式联通,向实现广州、深圳以及湾区互联互通迈出重要一步。

dcdf8620dd45a332842563745c73bef1_a3cd6ef0b3645465ed750bfa7eaed129.jpeg

历时两年多的“极速狂飙”

南中高速TJ08标项目施工范围为二十涌大桥至万顷沙跨海特大桥南引桥,全长7.879公里,桥梁比例100%,设桥梁8座,服务区1处。沿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km/h。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作为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共计110个块段,采用挂篮悬浇施工,混凝土强度设计为C55,全桥共计8152方。合龙段为中跨13#块段,设计混凝土方量为25.7方。

为保证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项目结合“六比六创”劳动竞赛要求,以“匠心品质,筑梦南中”党建品牌为重要抓手,贯彻落实“党建+”管理思维,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先锋精神,实现人员、设备、材料、专项施工方案全部达到规定要求,为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提供了保障。

2020年12月30日,南中高速TJ08标项目正式进场施工。项目领导班子全面带头履职,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度落地落实。项目积极履行领导带班作业、讲安全课,参与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各片区分管范围内隐患整改、主持安全生产例会、组织安全培训教育、安全应急演练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项目全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

历经两年多的施工“极速狂飙”,截至5月30日,南中高速TJ08标项目已完成产值占合同额的93%,预计今年9月30日完工。

连续刚构保护层合格率达95%以上

“为了实现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按质、按量、按期完成合龙目标,项目参建团队针对一系列施工工艺进行优化创新,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项目负责人王昌喜表示,连续刚构保护层控制是施工控制重点,针对连续刚构保护层合格率不稳定的问题,项目部积极开展“连续刚构保护层合格率提升”活动,建立项目领导包保、工区负责人组织、工点技术员督导、工点班组长落实的质量整治提升的责任网络,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根据施工作业的实际情况,项目对腹板箍筋设置了横向的支撑筋,并严格控制尺寸,使其与腹板钢筋焊接牢固,确保了骨架不产生变形。同时适当加密了垫块数量,待钢筋骨架安装后,拉线控制整体保护层,并严格落实三检制度,系列举措有力提升了保护层合格率,推动连续刚构质量达优。”项目总工谢荣川表示。在项目团队的集体努力下,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的连续刚构保护层合格率达到95%以上。

此外,万顷沙跨海特大桥主桥陆地大悬臂盖梁支架形式采用装配式三角托架,既提升支架搭设工效和支架周转速度,又节省了成本,缩短工期,为后续盖梁施工进度踩了一脚有力的“油门”。

打造南沙港枢纽“新引擎”

南中高速地处南沙区南部和中山市东北部,为全长32.4公里的特大型桥梁工程,联通广州、中山、深圳三市,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2518和广东省高速公路网S78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主线长21.6公里,起点接南沙港快速路新垦互通,终点接中江与广澳高速;支线长10.7公里,起点连接项目主线,终点在伶仃洋上连接深中通道。本次主桥合龙的万顷沙跨海特大桥全长1774米,与深中通道对接,为南中高速项目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