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每月300元 高温津贴6月起发放
2023-05-30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每人每月300元 高温津贴6月起发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深圳开始进入高温天气,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6月1日起,符合相关条件的劳动者可以连续5个月领取高温津贴,每人每月300元。违规用人单位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

根据相关规定,每年6月至10月期间,劳动者从事露天岗位工作以及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以下统称高温作业),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在工资清单中列明具体项目及数额。

具体哪些人可以领呢?记者获悉,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以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如露天作业的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安排与之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工作的,如露天工作的辅警等。

市人社局提醒,按规定,每年6月至10月的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向从事露天工作和室内高温工作的劳动者免费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清凉饮料。提供的清凉饮料不能充抵高温津贴。未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的,将由人力资源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补发;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未按规定提供清凉饮料的将被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