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弹性自由 方便兼顾工作育儿 超5000个“妈妈岗”促进女性灵活就业
2023-05-30 08:14
来源: 深圳晚报

工作时间弹性自由 方便兼顾工作育儿 超5000个“妈妈岗”促进女性灵活就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昨日,深圳市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关爱办联合深圳肯德基,在深圳市妇儿大厦启动“妈妈岗”灵活就业发布仪式,促进女性在家庭与工作中取得平衡。

近期火出圈的“妈妈岗”是什么?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也是落实国家积极生育政策,满足妇女灵活就业、满足企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由政府引导、企业等用工主体开发设置,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弹性自由、方便兼顾工作和育儿的就业岗位。

据企业反映,事实上,“妈妈岗”人员流失率低、归属感强、忠诚度高,有利于企业在长期发展中降低单位产出的劳动力成本。在深圳,许多企业和用人单位积极响应设立“妈妈岗”,这些岗位不仅解决了用工的燃眉之急,而且实践成效出乎企业预料,一经推行,就受到许多市民的积极响应。

今年初,市妇联与深圳肯德基共同开发了“妈妈岗”灵活就业项目。据统计,目前深圳肯德基已拥有符合“妈妈岗”机制的在岗职工超过1500人,随着“妈妈岗”灵活就业项目的启动,今年在预计释放的超5000个各类岗位招聘中,将优先开放更多机会给到“妈妈岗”,为妈妈群体的灵活就业提供支持和便利。

护航女性成长,构建鹏城妇儿的美好生活场景,伴随着改造升级后的妇儿大厦即将焕新启用,全国首家“肯德基社区友好示范店”也在这里正式亮相。

作为一种新就业模式,“妈妈岗”在完善就业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同时,也有益于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本次深圳在全市范围广泛推行“妈妈岗”,在着眼增加女性就业机会之余,还通过增加普惠性托幼服务等配套政策,切实减轻生育女性的家庭照料负担,让她们不仅“有的干”,还能“干得安心,干得长久”。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