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一男子虐杀柯基并威胁妻子,当地回应
2023-05-30 07:53
来源: 南方日报

网传一男子虐杀柯基并威胁妻子,当地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

男子砍杀柯基并持刀威胁妻子一事

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8734b3a4b6d9ba97843686efde619122.png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5月28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一女子在社交平台发文求助,称丈夫李某喝醉后,持刀砍死了家中宠物狗柯基,砍杀过程中威胁自己不许救狗,否则一起砍,并持刀指着她威胁说:“你不听话,以后也这样!” 女子表示非常害怕,要求和李某离婚,并让其受到相应处罚。该女子表示对方及家人“还说不是大事,要再给我买个狗”。

根据该女子的视频显示,一半裸男子在卧室里持刀追砍一只柯基,并不停将刀指向拍摄者。帖文内,该女子还称此前就遭遇丈夫家暴。

5月29日上午,郓州街道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并与上级妇联对接,将与求助女子见面,安抚情绪,采取措施,防止家暴行为对当事人产生伤害。

郓城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传男子多次家暴不实,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涉事男子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5月29日上午,记者从郓城警方处获悉,男子已在派出所处接受调查。郓城官方知情人透露,李某夫妇确为新婚夫妻,本次事件是家庭矛盾引发,家暴情况是否属实正在调查中。目前公安、妇联等多个部门已经介入,街道社区也在调解矛盾。

f62593a5daf7b5d176220572b2a20109.jpg

被砍死的宠物狗柯基“皮皮”。当事人社交账号 图

伤害家庭宠物算不算家暴?

河南泽瑾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分析,家庭暴力不仅限于肉体上的折磨,其中还包括精神上的损害。虽然法律上将宠物定义为财产,但人和动物之间也会产生感情,甚至饲养的宠物可能成为主人的情感陪伴或精神寄托,这种情况下对宠物实施暴力,等同于对宠物主人精神的摧残,同样是家庭暴力的一种表现形式。

本案中,男子持刀威胁妻子并涉嫌家暴,可能会因此承担何种法律责任?付建认为,本案中男子持刀威胁妻子,并将宠物狗残忍杀害,除了有故意毁坏财物的情节,还可能会被认定为寻衅滋事。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6条规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上述男子通过虐杀动物方式胁迫女方,实质上是一种恐吓、威胁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规定,该男子或将面临行政拘留、罚款。

赵良善称,上述男子以虐杀动物达到控制女方情感的行为,无异于家庭冷暴力行为,女方选择报警的同时,还可以此为由提起离婚之诉,要求解除婚姻关系,赔偿精神损失等。

不过,单就虐杀动物这一点,赵良善表示,我国目前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有些人虐待动物并刻意发在网上,涉嫌寻衅滋事,若刻意虐待他人的动物,涉嫌故意毁坏财物。

来源 | 中国新闻周刊、红星新闻、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社等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