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加速布局印尼电商市场
2023-05-30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企业加速布局印尼电商市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2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内,直播场上的印度尼西亚年轻人正热情洋溢地推介新品;场外电商运营、市场推广、仓储物流等各部门忙着下单、发货、售后,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在印度尼西亚这家几乎全是本地员工的公司,如果不是该公司负责人黄礼君介绍,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出海”到雅加达仅半年的深圳企业。

2022年11月底,吉步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CEO黄礼君携团队来到雅加达,不到一个月时间,斩获1000万元人民币的订单合作意向书。如今,在雅加达扎根半年后,公司一方面继续打造自建品牌,落地出海实践;另一方面,也为出海到东南亚的深圳企业提供如品牌策划、展会营销、本地仓储、本地经营资质办理等一系列企业服务。

“印尼市场正处于消费快速增长阶段,这里的年轻人普遍习惯线上购物,追求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就像是一整片为电商市场打造的‘热带雨林’,正在拔节生长!”

黄礼君兴奋地告诉记者,印尼作为东南亚消费人群最多的国家,这一新兴的电商市场潜力巨大,当地消费者偏爱中国的3C和家电产品,像扫地机器人、咖啡机、除湿机这类的小家电需求增长非常快。

“我们成功孵化了5个左右的自有和代理品牌后,小到签证、注册商标、开设银行账户,大到影响公司经营的印尼本地认证,仓储业务等公司业务,已经跑通了企业在此发展的全流程,成为印尼电商市场的‘资深玩家’。”黄礼君说。

与印尼MCN机构合作、邀请印尼网红达人合作推广、在当地社交媒体上自建直播间自播……细数公司在运营品牌中的渠道策略,会发现他们正输出着深圳的电商策略。“深圳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电商发展高地,通过将深圳成熟的供应链产品带到雅加达,同时复制推广深圳的电商技术和电商运营策略,让我们更具优势。”黄礼君表示。

一组数据更具说服力。5月5日,吉步思单场直播销售额超6万元人民币;5月25日,一条短短18秒的短视频收获96万次观看……这是黄礼君在印尼打造的近50个直播和短视频账号矩阵,正在助推该公司各类品牌和产品加快“走出去”。

吉步思公司能够在雅加达获得快速发展,除了立足深圳,更重要的是运营“本地化”。黄礼君表示,在产品研发端,他们为当地人带来合适的产品;在营销端,他们邀请本土网红进行现场打卡;在服务端,公司售后客服均为本地人。“深企出海后,需要离市场近一点,再近一点。”黄礼君总结说。

如今,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发展经贸往来的大背景下,深圳与印度尼西亚的经贸往来也更加频密,越来越多像吉步思一样的深企正加快拓展国际市场。在今年3月2日举行的印尼国际电子元器件、设备及技术展览会上,32家深圳企业携拳头产品组团亮相,有17家企业现场与客户签订了1000万美元的采购协议,与95家客户达成合作意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