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泼“浩”动 热练南山》第二期丨终究是我高“攀”了!
2023-05-29 2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活泼“浩”动 热练南山》第二期丨终究是我高“攀”了!

图片

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 (记者 张浩)Fun肆悦动,无限热爱!当体育小白与运动南山亲密接触,当全民运动与创新强区活力碰撞,会有什么好玩有趣的事情发生?创新南山持续推出《活泼“浩”动 热练南山》系列视频第二期,由南山区融媒体中心、深圳新闻网主持人张浩带你一起上山下水、劈波斩浪,一起体验南山体育的热力和激情!


提到攀岩

你脑海里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是悬崖峭壁?

是胆战心惊?

光是想想就会让人肾上腺素飙升

不过如今

这项极限运动

在城市中就能轻松体验

……

图片

攀岩是一项在天然岩壁或人工岩壁上进行的向上攀爬的运动项目,通常被归类为极限运动。

该运动要求人们在各种高度及不同角度的岩壁上连续完成转身、引体向上、腾挪甚至跳跃等惊险动作,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身,被称为“峭壁上的芭蕾”。

图片

本期节目

小创来到深圳最大的攀岩馆

位于南山区后海汇的

香蕉攀岩

为好奇又想尝鲜的你

探探路~

图片

馆内的攀岩线路都是

由奥运会级别的定线员特别定制

至于这家攀岩馆为啥叫这个名字呢

教练跟我说:“香蕉随便吃!”

攀岩馆给顾客们准备了香蕉

可以在攀岩乏累之余补充体力

图片

“深圳的攀岩氛围很好,受众上至五六十岁,下到五六岁,包括周边的上班族在工作日下班后,都会来攀一攀玩一玩。特别是晚上,我们会迎来很多顾客,大家都喜欢聚集到这里切磋交流。”香蕉攀岩邱教练告诉小创。

图片

与篮球、足球等集体项目不同

攀岩是一项跟自己去做对抗的运动

在没有团队的情况下

也可以一个人完成

在攀岩的过程中

其专注的力量

短暂的放空

成为抚慰焦虑的一剂良药

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和运动习惯

谈及攀岩的乐趣,教练说,“攀岩对我来说,有点像是在跳舞,能够掌控自己的身体的感觉非常棒。”

南山掀起一股攀岩热

涌现更多攀岩明星

在东京奥运会中第一次

把攀岩纳入了比赛项目后

攀岩这项运动也被更多人认识

这个由登山运动衍生出来的极限项目

从曾经的小众冷门

再到如今的受人追捧

良好的场所和热情的氛围

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市民在城市中便可体验

这项带有“野性”基因的运动

与此同时

在攀岩这条赛道上

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南山力量

1、00后攀岩冠军南山女孩宋懿龄

15岁,她被选进中国攀岩国家队;

18岁,她夺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打破女子速度赛世界纪录;

20岁,她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攀岩项目全能比赛的女孩;

图片

图源:新华社

2019年,在速度攀岩世界杯莫斯科站的比赛中,宋懿龄拿到个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随后在重庆九龙坡站上,她以7秒101的成绩完赛,打破了速度攀岩项目的女子世界纪录,“世界上攀爬速度最快的女孩”这一称号冠在了她头上。

在2019法国攀岩世界杯奥运资格赛中,惊险又幸运地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成为中国首名同时也是迄今唯一一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女子攀岩运动员。

2、攀岩界的“闪光少女”张悦彤

张悦彤来自深圳北师大南山附校,4岁开始玩攀岩,9岁成为广东省冠军,12岁成为全国冠军,目前是中国国家攀岩集训队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图片

2017年,张悦彤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群众体育组攀岩比赛,就收获了两枚金牌。2021年第十四届运动会攀岩比赛中,张悦彤为广东代表团拿下了全运会竞技体育组攀岩项目成年女子全能历史上第一枚金牌。

今年3月全国攀岩锦标赛暨巴黎奥运会国家攀岩队选拔赛上,张悦彤在首日比赛中夺得攀石赛冠军,取得开门红。

3、最小年龄“南山娃”完成“中国攀”

2022年5月22日,王梓烁(小乐)在广西阳朔成功完攀国内超高难度自然岩壁攀岩线路“中国攀”。这位8岁零9个月的男孩,成为全国完成5.14A难度攀岩线路的最小年龄攀岩者。

近日,来自深圳市南山区攀岩队的8岁男孩王梓烁,成功挑战“中国攀”。该线路在2008年由中国选手刘永邦首次完成攀登,并命名“中国攀岩”,目前难度定级5.14A,属于超高难度线路。王梓烁成为该攀岩线路的最小年龄攀岩者。

王梓烁是深圳市攀岩队和南山区攀岩队的队员。在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2020中国(绍兴)青少年攀岩公开赛上,王梓烁取得男子U7组别速度冠军和全能亚军,在2021年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攀岩比赛上取得男子U8组别的难度、速度两项冠军,在2021年南山区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上取得男子U9组别的难度、速度两项亚军。

图片

看完这些极具挑战与热血的攀岩故事

你是否也跃跃欲试了呢

在南山的这些攀岩场馆

可以了解一下

·香蕉攀岩(后海汇店)·

图片

·Nerd.Cave抱石馆(南山店)·

图片

·山之巅攀岩馆(太古城店)·

图片

·博昇攀石馆(万维大楼店)·

图片

·Triple Top山风攀岩馆·

图片

图片

不断向上

超越自我

这个勇敢者的游戏

你敢来试试吗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