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人民医院托养服务促蜕变,残障人士家属送牌匾
2023-05-29 20: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澳人民医院托养服务促蜕变,残障人士家属送牌匾

家属赠送牌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林田英 李渊)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南澳医院(南澳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中心的残障人士托养服务对象东东(化名)家属带着感谢牌匾来到医养结合中心医护办公室,表达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感谢。

据了解,东东是一名41岁的残障人士,伴有一级智力残疾伴轻度肢体残疾,从出生到来托养中心之前,仅有父母在家照料。缺乏专业照护及指导的东东从小便难以学会自理,他不配合刷牙、不习惯穿衣服、穿鞋,总是坐在地上。同时,因缺少基础的教育,东东长期难以正常表达自己的需求,总是以哭闹、伤害自己的方式,让父母给予喜好的物品。

两年前入托后,医养结合中心医护团队为东东进行全面的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计划。经过两年的康复,东东从接受刷牙、穿衣开始,一步一步尝试、学习基础的生活自理方式,渐渐学会了安静时坐在椅子上,行动时穿上新鞋“神气走路”,也学会简单收捡、保管个人物品,学会使用蹲厕。

医护人员表示:“东东刚来的时候对这里很陌生,不愿意理睬别人,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去跟他打招呼,有空了陪他一起玩他喜欢的拍球游戏,渐渐熟悉后,他也会主动打招呼,经过2个月建立了信任后,再开始对他进行康复治疗。”比如,医护在教东东刷牙时,会先拿起牙刷,教他认识牙刷、挤上牙膏、放进嘴里、上刷、下刷……这样一个个慢动作地教,他一个个模仿,每一个动作的模仿医护都会给予夸奖和鼓励。经过12000多次的练习,东东学会了刷牙,也在专业的指导和刻意练习下学会了其他基础生活习惯,实现了巨大的“蜕变”。

东东母亲在赠送牌匾时眼中含着泪光地说:“感谢医养结合中心开展了残疾人的托养项目,为孩子提供康复训练,学会了穿衣服、穿鞋子走路,进步真的非常大,我以前从来不敢想象东东能体验到正常人的生活,但在你们这里,这个梦成真了。”

一面牌匾,表面上承载着患者家属对医养结合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实则是对每一位工作人员一点一滴付出的认可和肯定,更是一种鼓励、一种动力、一种鞭策,让医养结合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带着对托养对象的责任、家属的肯定更加精心尽心地工作。

据悉,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一体化管理下,市二医院大鹏新区南澳医院医养结合中心秉承“托养一人,幸福一家”的理念,关注重度残疾人家庭在抚养或赡养、长期看护、治疗与康复、精神压力等各方面的难题,受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委托,在大鹏新区建设“弱有众扶”的重度残疾人医养示范项目,创建一支由医疗、康复、理疗、心理、家政等专业人员组成的队伍,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指导、家政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缓解残疾人家庭长期看护康复、就业等方面承担的巨大压力,提高残疾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