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大+法院”机制!坪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龙田街道联系点揭牌
2023-05-29 15: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强化“人大+法院”机制!坪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龙田街道联系点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记者 张金)5月26日上午,坪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龙田街道联系点在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揭牌。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少兵,坪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闻秀,龙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洪斌,龙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海波等共同为“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龙田街道联系点”揭牌。

在龙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设立诉源治理联系点,是坪山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为辖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提供法律帮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又一创新举措。揭牌仪式结束后,龙田街道召开座谈会,省、区人大代表,街道各部门和社区法律顾问、社区联络员、履职监督员和民情联络员等参加座谈。

潘洪斌表示,坪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龙田街道联系点的设立,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希望通过“人大+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建立,在化解纠纷、普法宣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龙田方案。

金闻秀表示,在龙田街道挂牌设立诉源治理联系点,融合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司法定分止争的职能作用,推动龙田街道诉源治理工作走在前列。区人民法院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依靠人大监督和支持,凝聚诉源治理合力,推动形成源头预防为主、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治理新格局,为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化解、源头化解作出更大贡献。

林少兵指出,人大龙田街道工委要充分依托诉源治理联系点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天然优势、人民法官的专业优势,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让“人大+法院”诉源治理联动工作模式落地生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杨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