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创新试点基地”落户深圳福田
2023-05-29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个“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创新试点基地”落户深圳福田

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深圳福田)创新试点基地揭牌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记者 杨铭琪 通讯员 徐裕明日前,保护生物多样性 助力“两山”转化研讨会在福田召开。会上,福田区发布多项生物多样性领域成果,全国首个“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创新试点基地”落户深圳福田,助力“国际红树林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共建全国首个“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创新试点基地”

会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福田区共同揭牌全国首个“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创新试点基地”。这与福田区长期以来坚持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构建安全稳健的生态格局是密不可分的。

近年来,福田区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都市型商业中心逐步呈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楼宇与河流间鸥鹭齐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多年不见的豹猫、欧亚水獭、中华仙鹟、东方白鹳、棉凫等稀客陆续“回归”,数百只黑脸琵鹭更是成为“常客”,“植物界的大熊猫”野生仙湖苏铁数量占全球70%,“植物中的钻石”土沉香、“生态环境指示器”水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出现,每年近十万只国际候鸟相约福田,共同见证了福田的生态蝶变。

此次创新基地建设为福田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两山”转化丰富了载体、增添了动能,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

合影留念。

发布多项生物多样性领域成果

会上发布了“《保护生物多样性 助力‘两山’转化》福田倡议”“《福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治理与提升发展报告》绿皮书”及“福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顾问名单”等多项生物多样性领域成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四方共同签订了《福田区红树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多位一体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两山”转化工作,为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深圳市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贡献福田力量。

据悉,深圳市副市长张华、生态环境部二级巡视员王捷、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刘青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福田区副区长王立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原正司级督察专员李远、中山大学教授彭少麟、热林所研究员廖宝文等专家参加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编辑:陈飞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