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街道2023年度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
2023-05-29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治街道2023年度人民调解宣传月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陶明阳)5月25日下午,民治街道2023年度人民调解宣传月主会场启动仪式暨红山社区、民康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及红山社区居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在德逸公园顺利举行,5月恰逢《民法典》颁布3周年,让今年的人民调解宣传月更具意义。民治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所)、红山、民康社区及各普法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街道领导肖丹松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正值《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目的是充分践行人民调解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更体现出人民调解是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化解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的重要性。”2022年,民治街道司法所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龙华区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人民调解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了上级部门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肯定与赞扬。活动现场正式启动本年度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掀起人民调解工作宣传热潮,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作用,民治街道建立了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阵地”、以社区及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组织体系,在民康、红山社区及红山社区居委会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

现场活动从人民调解艺术作品展览到主题快板、相声、歌曲及互动体验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点燃了居民们对人民调解法律知识的学习热情,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咨询法律相关政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流动调解室及《民法典》普法直播间,群众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咨询法律问题,全方位解决群众疑问,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营造“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下一步,民治街道将继续深入群众生活,发挥来自群众、耕植群众的优势,构建具有民治特色的解纷体系,全方位推动“民治经验”在龙华区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以人民调解高质量发展助力法治龙华、数字龙华建设目标。

[编辑:陶倩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