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联赛开战在即 深圳队瞄准四强
2023-05-29 09:03
来源: 深圳晚报

超三联赛开战在即 深圳队瞄准四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世纪启航男篮教练及队员合影。 深圳晚报记者 郑志鹏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志鹏)还有9天,深圳世纪启航男篮就将踏上2023赛季中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的赛场。

新赛季前夕,深圳世纪启航男篮主帅蒋金向深晚记者算了一笔账,2022赛季超三联赛元年,深圳世纪启航以1分之差无缘晋级总决赛,“输1分的比赛有9场,输2分的比赛也是9场,意味着输球在一个球权内的比赛有18场,这很可怕。”

三人篮球,这项不需要“偏科的专家”的运动,要求球员攻防两端必须拥有不俗的实力。新赛季前的春天,深圳世纪启航男篮阵容来了一次“大换血”。

相较于2022赛季,新赛季深圳世纪启航男篮仅保留孟翔、刘长江两位球员,此外引援街球手谢浩、白东洋,外加代表华侨大学征战CUBAL的刘石、奚悦诚,以及2003年小将刘千豪。5月,塞尔维亚球员Nikola正式加盟深圳世纪启航。

2022赛季,孟翔共出战58场,场均7分11秒可以得到5.9分3.9篮板,是队内的“出勤王”亦是头号得分手。

“我希望孟翔可以成为队伍的‘尖刀’。”上赛季孟翔一度受膝伤困扰,加以易胖体质,体重最高达到105公斤。蒋金给孟翔布置了任务,要求体重、体脂必须下降到达标区间。“他现在瘦了20斤,身体轻松很多,更符合三人篮球运动要求。”

“新赛季阵容平均身高不如上赛季,但整体攻防水平是提升了的,每个人都具备一定持球攻击和单兵防守能力。”蒋金说。

今年5月10日,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篮球俱乐部在出战2023国际篮联三人篮球挑战赛深圳福田站前,来到深圳世纪启航俱乐部进行交流赛。由多位世界一流三对三球员组成的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现世界排名第九。

在蒋金看来,这场交流赛意义非凡。“我们的队员通过比赛交流,更深刻懂得世界顶级三人篮球队伍是如何运转的,又是如何防守的。”

蒋金回忆,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每一个12秒进攻回合,普遍会完成4至5次基础配合,最少也有3次基础配合。而让蒋金印象最为深刻的进攻细节在于游击队对进攻时机的把握,“游击队配合后出现的第一个机会,在我认为是合理的进攻时机,但他们往往会选择再等等,再耐心些,通过阅读防守、撕裂防守,寻找一个更合理的时机再出手。”

三人篮球赛场上,教练不被允许场边执教。当比赛开始,无论是战术安排还是暂停,一切只能靠出战的四名球员(场上3人+替补1人)决定比赛。这要求蒋金及制服组要在训练期间、赛前尽可能将更多细节告诉队员。

“日常训练时,队伍会模拟比赛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尽可能将4个人的出错率降到最低。”蒋金表示,外援的加入对于队伍沟通提出了更高要求,语言障碍是难以跨越的鸿沟,“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互相理解。无论如何模拟,赛场上都会出现问题。训练要去构建的是队员之间的理解基石,不因一次失误影响后续比赛。”

2023超三联赛将于6月7日在江苏无锡拉开战幕。“篮球,夺冠才是最有价值的,训练中会向队员强调要奔着冠军去。但一支冠军之师需要一步一个脚印,2023赛季,我们将目标设在了四强。”蒋金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