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东凯:我最珍贵的校园时光是小学六年
2023-05-28 22:37
来源: 羊城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罗东凯:我最珍贵的校园时光是小学六年

人物简介

罗东凯,1959—1965年就读于广州冼基东小学(沙面小学岭南校区前身),1966年就读于广州市第二十九中学(现在的培英中学)。1968年为广东南海县(曾用名)西樵公社岭西大队知青。1970年任42军125师战士、排长、副指导员、师政治部宣传科、炮团政治处干事(其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任副指导员)。1979年任广州警备区1团政治处干事。

1981年任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干事、副科级(其间:1982年7月-1985年7月在广州电视大学中文专业学习)。1985年任省委组织部办公室政工科科长。1986年任省委组织部省直干部处正科级干部(其间:1983年9月-1988年7月在华南师范大学函授政治专业学习)。1989年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党政干部处副处长,1991年任处长。1996年任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1998年后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省公选办、竞岗办主任(其间:1999年12月聘为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2001年9月聘为省委党校客座教授)。

2002年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省公选办、竞岗办主任。第九、十届省委委员,第九、十、十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第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委员。

1952年,罗东凯出生于广州的“中医街”——冼基东街。这是一条有历史的街道,孙中山的中西药局就开在洗基东。罗东凯的祖父罗子怡是广州市的四大名医之一,大革命和抗战时期,罗子怡在冼基东的西关大屋掩护谭天度、区梦觉等共产党人从事地下工作。由于读初中时正好遇上“文化大革命”,罗东凯中断学业下乡当知青。他仅有的六年半最美好的校园时光,有六年是在冼基东小学度过的,而这所小学在他成长过程中留下的印迹,一直影响着他后面的路,并让他越走越远。

“学诗词、写书法,杨老师为我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

今年4月27日上午,罗东凯回到了阔别五十多年的母校——沙面小学岭南校区(原冼基东小学),与师生们分享他视若珍宝的小学时光。罗东凯说,冼基东小学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罗东凯后来当知青、参加对越反击战、部队转业工作,一直坚持读书、笔耕不辍,他认为,这是在冼基东小学打下的扎实基础,特别感谢的是五年级的老师杨永禄。

“杨老师喜欢诗歌和书法。当时,我报课外活动班,在诗歌班上课的时候,只有我一个学生。他跟我讲授了两首诗,第一堂课他讲了《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第二堂课讲的是《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毛主席的这两首诗是支撑我的理想信念以及在工作当中克服所有困难的精神力量所在。”罗东凯说。

杨老师还教罗东凯书法,教他临摹了欧阳询、柳公权、颜真卿、赵孟頫等名家的字帖,让他爱上了书法,每天都写上几个字,这是罗东凯一直的习惯,如今退休多年,他每天还坚持练书法。“杨老师还教我读了李白、杜甫、白居易、辛弃疾等人的诗词,为我打下了扎实的文化基础。”罗东凯说。

杨老师还鼓励罗东凯要多读课外书,特别推荐他读《安徒生童话》。“杨老师告诉我,写作文最重要的是会讲故事。”罗东凯现在回想,仍不得不赞叹杨老师在那个年代竟如此有超前意识,“我后来写文章,包括开会讲话,也都尽量用生动的、讲故事的语言。大家都爱听故事,会讲故事,才能把自己要表达的思想传播得更广。”

△罗东凯与沙面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姚丹等在学校旧址拍照留念。

“冼基东小学教我的十八般武艺在工作中都用得上”

二年级时的班主任关洁如鼓励并推荐罗东凯报考了广州市少年宫小海鸥合唱团。在天赋和热爱的加持下,罗东凯四年级时就已经是合唱团的男声小组唱了,到了五年级是独唱,六年级成了指挥,初中也是合唱团的指挥。

罗东凯很感激关老师发掘了他艺术方面的天赋和兴趣,让他不仅在平凡的生活中不断有美的体验,这些看家本领也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光辉的印迹。2006年6月21日,以罗东凯为总策划、总撰稿和编导的诗与歌《我们是光荣的排头兵》,在广东省委礼堂以党课形式开讲,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出席观看并上台接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这一活动获得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罗东凯一直很感激在冼基东小学这六年,让他多才多艺,“冼基东小学教我的十八般武艺工作中都用得上”,他说:“冼基东小学有非常优良的传统——尊师重教和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那时候师生关系非常融洽,老师常常会家访,我们经常去老师家看望老师。老师不会让学生死读书,而是很重视第二课堂。说实话,课堂上学的知识后来很多都忘记了,但是第二课堂的收获却让我受益至今,也让我永远难以忘怀。”

尽管只有六年半的校园生涯,但是工作以后罗东凯不断进修,不断学习,这也与冼基东小学老师的教导有关。“杨老师常常教导我们开卷有益,要多读书,要活到老,学到老。我一直谨记他的教诲,一刻不敢松懈,常读书,也让我的家庭书香味满满。”

对话

能再一次回到母校,真的特别开心

羊城晚报:你觉得沙面小学的精神是什么?

罗东凯: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人格的培养。

羊城晚报:你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

罗东凯:很感激母校的栽培,培养了让我终身受益的能力。能再一次回到母校,我真的特别开心,2003年冼基东小学旧址改成派出所后,我一度以为这所学校停办了。没想到十年后发现并入了沙面小学,我真是特别高兴!我读小学时,沙面小学已经是名气非常大的学校了,如今的沙面小学岭南校区延续了冼基东小学和沙面小学的优良传统,真的非常欣慰。

羊城晚报:你觉得沙面小学的未来会怎样?

罗东凯:学校的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会培养出更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祝福母校的明天越来越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