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科创嘉年华活动圆满闭幕
2023-05-28 14: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科创嘉年华活动圆满闭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8日讯(记者 谢秋平 通讯员 赵兴 吴慧仪)5月27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科创嘉年华活动在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圆满闭幕。活动以“逐梦湾区 科创未来”为主题,从去年12月10日启动以来,历时半年,先后举办深圳站、江门站、珠海站、佛山站、广州站、香港站6场分站赛,共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300多支队伍逾2000选手参与比赛,为大家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空中的“速度与激情”。

当天上午,无人机足球团体对抗赛总决赛率先上演,来自各分站赛选拔出来的优秀队伍,汇聚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共同角逐最后的前三名。

闭幕式在学生欢呼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各城市前来参加学习交流的学生,在现场科技体验项目体验区体验各项科技竞技项目。三模模型拼装、遥控实操体验、360度飞行器等11个科技体验项目,让学生在观赏比赛之余,更深切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而无人机创意绘画优秀作品展、无人机3D打印模型优秀作品展、无人机足球对抗表演,更吸引了到场嘉宾、学生驻足观看。特别是无人机足球对抗表演,球形无人机在选手们的操控下“你追我赶”,让活动氛围逐渐浓厚起来。在紧张部分,选手通过操控器控制着无人机躲闪别人的进攻时,不少学生不约而同地喊道:“这个躲避太漂亮!操作也太厉害了!”

随着国歌响起,一架悬挂着国旗的多旋翼无人机飞入上空,闭幕式正式开始。闭幕式上,香港立法会议员(科技创新界)、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表示,活动促进了大湾区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青少年对祖国的向心力。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提出,要充分总结本届活动的成绩和经验,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科普国际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推动深圳与全球的广泛连线。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吴仕高对本届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加大对活动的支持力度,希望广东省更多城市参与其中。

现场以视频形式向观众回顾了本届活动各分站赛的精彩瞬间。随后,现场进行了无人机飞行表演、航模飞行表演等节目。现场人员沉浸式体验无人机第一视角飞行表演,感受无人机在穿越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地标景点障碍物的速度与激情。七彩烟霞凌空而起,两只仿生模型“凤凰”随着音乐御风飞翔,寓意嘉年华活动吸引着粤港澳大湾区所有凤凰学子汇聚深圳罗湖,他们在比赛中积极进取、勇往向前,也寓意着嘉年华活动如同凤凰一样,展翅高飞。凤凰模型采取用新型超纤材料制作而成,长度约7米,翼展约5米,为深圳首飞。

本届活动设无人机航空科普知识竞赛、无人机创意绘画竞赛、无人机3D打印模型制作竞赛、无人机第一视角竞速赛、无人机第三视角竞速赛和无人机足球团体对抗赛等6项赛事,评选出1303个学生奖项,包括冠亚季军、一二三等奖、优胜奖,以及优秀辅导员20名、优秀组织单位20个。两只凤凰再次飞入上空,礼花响起。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科创嘉年华活动,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香港资讯科技联会联合主办,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承办的一项面向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青少年的高水平专项性科技竞技活动。活动已列入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省性竞赛活动白名单,旨在通过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互动、互信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学习无人机航空科学的兴趣,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