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班主任工作部成立仪式在罗湖举办
2023-05-28 14: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班主任工作部成立仪式在罗湖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8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叶淑萍 石伟)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是关键所在,而班主任队伍则是关键中的“关键”。5月27日上午,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班主任工作部成立仪式在深圳市罗湖区翠北实验小学举行。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李旭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江、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周峰、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班主任工作部主任朱旭、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臣等八位专家,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等出席仪式。

殷刚表示,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班主任工作部成立仪式选在罗湖,既是对罗湖德育及班主任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更是鞭策和期许。罗湖区各学校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在实践中探索,在交流中前进,奋力推动全区德育和班主任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全区“三力三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平在致辞环节介绍,罗湖区一年一度的“班主任嘉年华”活动,就是帮助班主任提升专业技能、收获职业认同的缩影。目前,罗湖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已经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班主任一起收获成长的喜悦。全市各区也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百花齐放,形成了“一区一特色”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班主任专业能力和幸福指数的提升。杨平还提出,要以更大的力度,助力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以更暖的温度,增强班主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更深的情怀,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班主任工作部主任朱旭发表就职演说,她表示,班主任工作部将致力于队伍建设,配合中心培训部,通过广东省骨干班主任培养、名班主任培养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等项目,聚集全省各地有志于成为学生人生导师的班主任,整合各种资源和要素,共同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体系,点燃星火,阶梯渐进,打造名师。

其次,致力于平台建设,优化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的比赛平台,搭建层层选拔,以赛促训,塑造标杆的成长舞台。 通过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讲师团、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论坛、名班主任工作室成果展示、名班主任培养对象结业展示、全媒体宣传等展示平台,为班主任搭建多方论道,立体呈现,名扬风采的宣传舞台。通过各项中小学德育研究课题、高校专家、教研员和班主任研究共同体等研究平台,为班主任搭建强强联手,协同攻关,聚集智库的智慧舞台。

同时,还将致力于资源建设,依托各方力量,进一步总结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路径和规律,出版一批指导书籍、打造一批示范班主任、产出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形成类型多样、角度多元的班主任工作资源库,为班主任专业成长“传经送宝”。

随后,《班主任》杂志社社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江作《从经验到经验体系——对提炼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深圳市郑柔琼、邓小冬、李玉子名班主任工作室带来《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班级文化建设新样态“汇智论坛”》,赵福江主任、周峰主任和罗湖区德育教研员王莉作了专业点评与指导,齐话班级文化建设的新样态探索之路。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