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海出发,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前海成深港合作“第一站”“首选地”
2023-05-28 08: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从前海出发,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前海成深港合作“第一站”“首选地”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成为深港合作的“第一站”和“首选地”。 图为前海创业港青萧启颖(右)携产品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文/图 实习生 胡清文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规模最大的加速器载体内,深圳亚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天意忙着为入孵企业筹备交流会。在深港两地都拥有众创空间的她,希望按照港人港企实际所需提供及时定制的特色服务,助力入孵企业落地发展。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中区,香港创启社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萧启颖向参加“科技无障碍”圆桌对话活动的与会者,介绍团队研发的智能眼镜。通过这款眼镜,视障者能实现阅读文字、识别颜色,避开道路障碍物等。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武盟培训室,曾经代表香港拿到连续3届世界锦标赛武术冠军的庄家泓,通过专业的武术训练课程,传播武术文化。

……

今年以来,自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前海与香港的推介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港人港企选择前海、落地前海。2022年,前海实际使用港资56.08亿美元,今年一季度达11.85亿美元、占深圳市60%。前海已成为深港合作的“第一站”和“首选地”。

前海引力:加速器打造“共创、共融、共赢”科创新地标

从1楼大厅进去,2楼半导体、3楼跨境电商、4楼新文创、5楼元宇宙……近日,记者探访亚谛加速器所在楼宇发现,这里产业多元,企业发展迅速,一派创新创业的热闹景象。

“我们加速器孵化的全都是港企,其中估值1亿元以上企业3家,估值10亿元以上企业1家,入孵企业总价值已经超过30亿元。”亚谛加速器联合创始人周天意向记者介绍道。

2022年1月,亚谛加速器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正式交付运营,办公面积超6000平方米,此后半年左右时间,就迅速完成所有入孵企业入驻。作为一家深港双股东、深港双基金、深港双空间的孵化载体,该加速器为入驻企业提供从工商代理等基础服务到以双创基金助力企业加速发展等。

“我在内地投资创业近10年,从最初连普通话都讲不好的‘小白’到如今的‘深港通’,走过很多弯路,也汲取了很多经验,希望帮助到更多想要北上创业的港澳青年。”周天意坦言。

在香港出生长大的周天意,如同港剧中所呈现的精英人士,精致干练,喜欢穿深色套装,言谈举止果断干脆,但在她的办公室里,却清一色陈列着各式新颖可爱的文创产品。“我非常喜欢4楼文创公司的创意产品和设计,参观完回来立马下单。”周天意认为,作为加速器,去深度了解、认可所孵化企业的业务,是双方合作的首要起点。

“目前,我申请到前海的人才房和创业补贴,亚谛加速器也享受一定的租金减免,对深港创新创业者来说,前海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创新土壤。”周天意告诉记者,如今,她一边通过各类交流会、推介会、座谈会推介入孵企业,助力它们走向更广阔市场,一边带领团队深耕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助力港青申请相关补贴,将更多香港青年引入前海就业创业。

强劲动力:数字科技让视障人群“看见”世界

对毕业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萧启颖来说,支撑他矢志不渝以科技助力视障群体的动力,来自产品刚上线时期的一通投诉电话。

2018年,他和几位经常做义工的朋友萌生用科技手段提升视障群体生活水平的想法,并创立创启社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研发,2020年,公司上线“悦声易”应用程序,通过AI智能图像识别与志愿者人工实时在线协助两种方式,帮助视障人群实时辨别文字、商店,以及道路上各类障碍物等。

产品上线不久,萧启颖却接到了一通来自用户的投诉电话,抱怨应用程序存在的一些问题。“按理说,如果不喜欢一款App,一般用户都会直接删掉,但他却辗转找到创始人的电话,说明用户很重视我们的产品。”

一通投诉电话,就这样成为萧启颖创业路上不断精进的动力。2021年,为改善视障用户在走路时需要一只手拿手机进行智能识别,一只手用盲杖探路的情况,萧启颖和团队推出适配应用程序的悦声智能眼镜,更加便捷地为视障群体提供辨别文字、颜色及与义工实时沟通等功能。凭借操作简易、外形轻便等特点,该智能眼镜还获得2021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2021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市民(智慧共融)奖铜奖。

“我们最初在香港科技园发展,在那里就经常听到前海,大家都说前海是港人港企到内地发展的‘第一站’,我们想以前海为纽带,逐步走进内地市场。”萧启颖说。

萧启颖提到,创启社会科技作为初到前海百天左右的“新生者”之一,已经感受到前海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前海就能乘坐往返香港的跨境巴士,我们经常在两地参加一些创业者活动,大家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共同进步。”

新兴活力:世界武术冠军助力推广武术文化

“恭喜来自中国香港武术队的庄家泓先生夺得本次比赛冠军!”2014年,在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男子太极剑比赛上,年仅17岁的庄家泓,第一次代表中国香港参加国家赛事并获得冠军,此后他更如开挂一般,蝉联3届世界锦标赛冠军。

从香港武术队退役两年后,2022年底,庄家泓选择来到前海,创立前海武盟众创文化有限公司,通过承办各类武术赛事活动,以及开展各类武术培训,向更多人推广武术文化。

“前海对港青创业扶持政策足,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都很好,创业氛围更是浓厚,仿佛到处都飘着创新创业‘因子’。”庄家泓说。

这个笑起来略带羞涩的“95后”香港青年,谈起自己所创办的武盟培训室时却十分自信。“武盟就是武术联盟,我们这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专业武术队员,大家都想将武术文化传承下来,推广给更多人。”庄家泓表示。

庄家泓说,尽管入驻前海不到半年时间,武盟已经吸引了世界太极拳冠军、世界散打冠军、世界南刀、南拳冠军等一批国际武术教练,共同助力武术文化的推广与发展。

“现在,我们创立的培训班已经开课,感兴趣的学员陆续前来报名。此外,我们还走进前海港湾学校等开设武术课堂,向孩子们传播武术文化。”庄家泓说,他和团队正在筹备武术演出活动,届时会有一批来自港澳台的优秀武术大师集中展示,“我们希望从前海出发,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