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位村民家门口就业 提升家乡“颜值”
2023-05-27 23: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40位村民家门口就业 提升家乡“颜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讯(记者 兰俊)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年纪比较大、没有一技之长,怎么在家乡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今年以来,为推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本地村民就业,同时加快环境卫生面貌升级,在区城管综合执法局指导下,区属国企深汕景观园林工程公司子公司景城环境科技公司持续加大人员配置及环卫装备投入,优先吸纳村民就业。截至目前,今年新聘160名环卫工人,累计吸纳本地村民540人就业。

从“拼命三娘”到“铿锵玫瑰”

近日,一场短时强降雨突然来袭,辖区540余名环卫工友扑在一线,清扫路面,清理积水、落叶,保障环境卫生及群众出行。

“环卫队伍迅速壮大,市容环境不断改善,标兵的带动作用明显。”景城环境科技公司环卫负责人周瑞东表示。

日前,48岁的欧阳梅被授予深汕特别合作区五一劳动奖章。她2020年入职,负责东滨隆区域环卫,是小漠首批环卫队伍中的一员,“拼命三娘”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晚上村民倒垃圾集中时段,她总会带领驻村工友蹲守巡查,通过言传身教,慢慢改变村民“随手丢”“顺手扔”的习惯。

“环卫工作会苦会累,以人心换人心,才能得到真心和理解。”欧阳梅感慨道。如今,小漠镇环卫队伍已由当初13人班组,发展成为拥有5名班长、60名一线工人大队伍,工友们口口相传的“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美丽”等宣传口号,已深入村庄成为村民“口头禅”。

作为明热高陂村人,37岁的周秀花被誉为班组里的“铿锵玫瑰”。早前,在全区乡村振兴环卫考核中,明热环境卫生工作频获认可,周秀花也获评“优秀环卫工”。

“工友都是自家人,能在家乡为扮靓乡村容颜出一份力,感到十分光荣。”周秀花表示。

家住上北鹿湖的朱石真,人勤话不多,啃下任务最繁重区域,作为突击队员,穿行于街头巷尾的他,重活脏活抢着干,是个突击好手。

“清晨5点开展打扫,清空擦拭垃圾桶,有时结束了天都还没亮,早上7点保洁到晚上10点,路上不能断人。”朱石真说。早些年,辖区垃圾中转站还没建好,个别垃圾堆会散发异味,朱石真总是冲在最前头。不仅如此,他手机24小时待机,随时支援其他区域。

“夫妻档”“顶梁柱”并肩同行

深汕四镇环卫夫妻档共有6对。家住鲘门下寮的李显生、翁兰夫妇,共同负责铺岭村保洁工作。每天凌晨5点前,夫妻俩相互检查反光服、工作证后,骑上电动车赶往铺岭村保洁点。翁兰说,“到换班时间,老李回家做完饭再来换我,确保岗位上时刻有人。”

家住鲘门新乡的叶庆财、郑玉珍夫妇均超过60岁,老叶驻点泗马岭,郑玉珍则在新乡上班。以前,夫妻俩打散工收入不稳定,从事环卫工作后,老两口成为家庭“顶梁柱”。郑玉珍说,“家门口就有收入,为方便接送小孩上下学还能申请调班,很人性化。”


[编辑:罗瑜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