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建县450周年|近200名罗湖港籍乡亲奔赴一场“红色历史之旅”和“寻根之旅”
2023-05-27 2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安建县450周年|近200名罗湖港籍乡亲奔赴一场“红色历史之旅”和“寻根之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讯(记者 蔡雄彬)深港两地,山水相连,文脉相承,历史上同属新安县。为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推进深港两地交往交流交融,5月26日,罗湖海外联谊会、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联合开展“国情深睇验”暨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活动,近200名港籍乡亲开启了探寻红色鹏城之旅,感悟红色文化精髓,涵养同宗同源情感。

追溯东纵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爱国基因

此行首站来到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今年恰逢东江纵队成立80周年。在艰难曲折的华南抗战中,东江纵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华南抗日战场一支坚强的武装革命力量,成为华南人民解放的鲜明旗帜。

走在展厅内,一件件在战斗中保存下来的珍贵实物、一张张反映当年真实情况的历史影像和图片,深深地震撼着港籍乡亲们,大家认真地了解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创建过程,共同缅怀先辈们不畏艰险、奋勇抗敌的爱国精神。电子屏幕上播放的各种珍贵历史影像画面,真实地将残酷的战争岁月展示在人们眼前,“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让红色的故事直抵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特别有幸邀请到了革命前辈——东江纵队老战士、抗日时期情报站站长钟声,以及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副会长、港九大队海上中队战士罗竞辉来到现场,与乡亲们面对面交流,讲述当年在香港坚持抗战的峥嵘岁月。

罗竞辉老人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从一个13岁的“娃娃兵”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的历程。谈及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和战争年代里的艰苦岁月,老人家几次动容哽咽。亲眼见证了祖国7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这位曾经浴血奋战的老战士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而今,已经90多岁高龄的老人身体不好,很少出来参加社会活动,但是从女儿口中得知此次深港两地同胞共同追溯东纵红色历史的活动邀请,老人家坚持要出席活动。“一定要让后人们明白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是如何的来之不易,让两地同胞紧紧团结在一起!”罗竞辉老战士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胸前的一个个勋章,郑重地说道。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今天的和平,是无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所以我们应当格外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继续传承东纵精神。”革命前辈钟声同志时常用“不在乎长命百岁,只在乎历史不要被忘记”的感悟告诫后辈要永远铭记历史。

在场的每一位都被两位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深深触动,提升了文化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民族自豪感。现场,罗湖海联会、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负责人为两位革命老前辈送上本次活动的纪念品,感谢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致敬革命前辈的高尚品德。

“深刻地了解历史,只为更好地继往开来!”东门同乡会会长张锦松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帮助乡亲们加深对国家民族历史的认识,缅怀革命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希望大家将优良革命传统教导下一代,传承革命基因。未来,同乡会也将筹划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动,关怀青少年成长,提升青少年文化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民族自豪感。

“文化之根”寻情感连接

激发深港融合发展动能

下午,乡亲们来到素有“文化之根”之称的大鹏所城,重温鹏城的源头与根脉。“深圳与香港曾经在行政上同属于新安县。1573年新安县建县,到2023年刚好是450周年。”深圳市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黄文德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大鹏所城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登上城楼,一幅动人的“山海城”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鳞次栉比的古建筑记录着深港双城共同的历史。

迈入赖恩爵将军第,一幅写有“还我祖愿”的红色牌匾映入眼帘,引得大家依次拍照留念。据介绍,赖恩爵在逝世前留下了“希望有朝一日,收回香港岛”的遗愿,如今香港已回归祖国26载,乡亲们感慨万千,纷纷向前辈致以敬意。

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深圳市首个“红色村”——罗湖区东门街道“东门红色村”。“东门红色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张锦松的带领下,乡亲们前往省港大罢工工人接待站旧址思月书院打卡,了解深港同宗同源历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

“一直以来,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在罗湖区委统战部、东门街道党工委关心关怀与大力支持下,致力弘扬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积极举办交流联谊活动,凝聚乡亲力量,促进深港两地繁荣发展。”香港深圳东门同乡会会长张锦松表示,“东门同乡会未来将筹划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引导更多深港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融入湾区发展。”

罗湖区也将继续深入开展纪念新安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深港同胞深入了解深圳和香港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助力深港两地携手讲好独一无二的深港“双城故事”。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