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亿网友为深圳野生珊瑚“接生”!
2023-05-27 22:11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全球2亿网友为深圳野生珊瑚“接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讯 5月24日19时30分至27日19时30分,由深圳报业集团读特新闻客户端携手海洋环保组织“蓝蹼生态”推出的“72小时不间断直播!和中科院专家一起蹲守深圳野生珊瑚‘下蛋’”直播活动成功举行。此次直播活动实现全国首次海底实时直播通话,特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浴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副教授Matteo Convertino等国内外专家作客直播间,与全球网友“潜入”水中,共同为深圳野生珊瑚“接生”,创造出多个深圳海底“名场面”。

106a7ef0229944c0874662c41f6c1415.jpeg

直播活动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环球时报等多家央媒新媒体平台在首页等重点位置推出;广州日报、珠海特区报观海融媒APP、佛山+、惠州日报、东莞日报、中山日报、江门日报、西江日报等多家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平台持续联动;深圳报业集团读特、读创、深圳+、晶报、深圳新闻网、香港商报、视听中心等各大新媒体平台再次并机直播,全方位展现深圳海洋城市的魅力;香港商报、Shenzhen Daily、香港经济导报等媒体更通过Facebook、YouTube等国际传播平台向全球推送。

#中科院专家探秘野生珊瑚下蛋##蹲守深圳野生珊瑚产卵#等话题持续登上微博、抖音等社媒平台热搜榜。同时,PADI潜水大使黎达(Dada)等海洋公益圈达人也通过个人海外账号转发了相关内容,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海外平台曝光量累计超百万。

截至发稿时,该直播全网观看量超2亿,海内外超180家媒体、平台同步推流。

b720f512043e70d41c48c07b36d41634.jpeg

部分联播媒体截图

72小时海底、岸上“超长待机”

“马拉松式”直播节目惊喜不断

4月22日,读特新闻客户端正式推出《海底探“粤”——沿着海岸线看广东》(SEA You in Guangdong: Along the Coastline) 大型系列直播报道,通过海底慢直播、航拍、小视频、专题报道等形式讲述湾区“深蓝”故事,向全球导览大美广东、生态湾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之湾区实践。

作为《海底探“粤”》的重要一站,此次野生珊瑚产卵水下直播活动首次采用了72小时不间断直播的方式,通过同步搭建“海底直播间”与岸上演播室的形式,全天候蹲守深圳海域的野生珊瑚产卵时刻。

ea6332b9e78397f0c9b352e7f7a2fe34.png

霜鹿角珊瑚产卵(“蓝蹼生态”供图)

“蓝蹼生态”学术代表陈婷表示,珊瑚产卵受环境温度影响,气温比较寒冷的环境不适宜珊瑚产卵,所以在超过北纬25度的地方很难看到珊瑚产卵。据专家介绍,珊瑚产卵多于晚上9时左右进行,更需要恰到好处的水温与潮汐,稍纵即逝。

因此,此次直播活动在每晚的“黄金档”时间段里,由潜水志愿者潜入海底进行现场直播、主持人与嘉宾在岸上演播室进行深度解说,在其余时间段里设置海洋知识科普环节、深圳海底慢直播、深圳“海底奇妙夜”、对话潜水志愿者等特别节目,为观众带来更沉浸、更精彩、更极致的观看体验。

a4af266f3a29a83b1f5784bc08b54c33.jpeg

“蓝蹼生态”学术代表陈婷在直播间为大家科普珊瑚生长知识

实现全国首次海底实时直播通话

潜水志愿者水下“连麦”网友

“大家注意了,刚刚珊瑚已经产了第一个卵!”5月24日,该直播开播当晚,伴随着有规律的潜水呼吸声,“蓝蹼生态”潜水志愿者“灵芝”在水下进行了全国首次海底直播通话,并于21点16分拍摄到了似蜂巢菊花珊瑚产卵的画面,引发全网关注点赞。

当看见潜水员佩戴全面罩,手持”定制版“水下拍摄装备,一边拍摄海底情况,一边进行实时讲解时,不少网友激动留言:“真的很神奇”“竟然能水下直接说话”“听到潜水员老师水下传来的声音,清晰地看到海底世界,就真的也想去潜水呢!”与此同时,好奇的网友在直播间抛出一系列问题,如“珊瑚是吃什么长大的”“在海底边潜水边拍摄是什么样的体验”等等,潜水志愿者“灵芝”也在海底进行互动“连麦”,为观众答疑解惑。

049c999433938001940e65a460853d68.jpeg

“蓝蹼生态”潜水志愿者“灵芝”(左)为大家讲述海底直播感受

据了解,实现水下实时通话,看似轻松,难题却不少。除了防水、水压、潜水员体能等因素需要经过不断测试外,信号、电源、延时等风险也要精准把控,将不确定性降到最小,更需要由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业团队来执行,以减少对珊瑚产卵的干扰,避免破坏海底生态环境。此次直播活动突破水下通讯难题,不仅是行业内一次大胆的尝试,更拓展了信息传播维度,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媒体直播体验。

ddf5c80ba60a300c29b14571addfc67f.jpeg

部分直播间网友评论

中科院专家持续“蹲守”

外籍专家现场“围观”

5月25日-26日,该直播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珊瑚奶爸”张浴阳作为特别嘉宾,为观众讲述珊瑚产卵等海洋科普知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这个广阔又神秘的海底世界。他指出,如同海底飘“雪”般的珊瑚产卵画面非常罕见,大家在夜间潜水的时候,幸运的话可能会看到。在共同参与“蹲守”深圳野生珊瑚“下蛋”后,张浴阳感慨道:“这种热情真的是很难得,而且持续性地‘蹲守’珊瑚产卵,非常不容易。”

9cda7cf4e5943f1627e1c8974a6885f7.jpeg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珊瑚奶爸”张浴阳(右)做客海底直播间

在该直播活动接近尾声时,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副教授Matteo Convertino也特别前往深圳大鹏海域“围观”。他告诉读特新闻记者,海底镜头所展现的深圳野生珊瑚产卵细节和过程非常令人惊艳,这种类型的媒体直播不仅能让更多人看见到珊瑚的美丽、脆弱与珍贵,更能提升大众海洋保护科普意识,“这样的美具有令人动情的感染力。”

c3c96ce98075dd85f6b0c642a31eac12.jpeg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与生态研究院副教授Matteo Convertino分享观看直播的感受

“蓝蹼生态”潜水志愿者“杂米”和“luna”表示,“大自然的奇妙之处就在我们身边,能够亲身参与这样一场有意义的直播活动,把美丽的海底世界呈现给大家看,和大家一起分享珊瑚产卵的喜悦和感动,是十分难忘的一次体验。”

e6ff4fa7e27f68e1f006e09bc0a2ff2d.png

“蓝蹼生态”潜水志愿者“杂米”(左一)和“luna”(左二)畅聊协助海底直播的感受

珊瑚产卵不仅是一场海底视觉盛宴,更意味着新生命的开始。能够在深圳海域观察到野生珊瑚产卵的画面,是大自然的馈赠。在72小时里,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磅礴,感叹海洋生物的无穷魅力,也感谢海洋保护志愿者们的用心付出。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由深圳报业集团读特新闻客户端推出的《深圳海底的365天》慢直播,一起见证深圳海洋魅力,感受真实可敬的大自然。(>>>点击进入《深圳海底的365天》慢直播间<<<)

59ff3a1c38ba90327297e479dd7319f2.png

彩蛋

深圳海域野生珊瑚产卵“名场面”放出

一起回顾“海”量惊喜

期待深圳海底上演更多浪漫时刻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