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社区“党建红帐篷” 让便民服务更“接地气”
2023-05-27 2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平南社区“党建红帐篷” 让便民服务更“接地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姜继军 刘星)红色帐篷里磨刀、义剪、义诊、补鞋等便民服务一字排开,现场还有人气爆棚的知识闯关兑换美食,解锁了平南社区居民生活的新场景。5月26日下午,龙岗街道平南社区党委联合深圳市穗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的“党建红帐篷”社区定点爱心便民集市服务走进雅豪祥苑小区。小区党支部积极参与此次服务,为居民提供党群联络、公益理发、社区义诊、裁衣缝补、补鞋修包、清洗镜片、简易美妆、便民工具借用、充气打气等便民服务。

多样化便民服务受欢迎

活动现场,红帐篷上鲜明的“党建服务集合号”标识十分醒目,种类多样的便民服务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居民们根据自己的需求纷纷来到便民服务点排队登记,现场人头攒动。一双双开了线的鞋子,经过补鞋师傅的手都被精心修补。化妆师的精心修眉后,阿姨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纷纷用手机拍照记录美丽瞬间。

最“吃香”的是磨菜刀服务,嚓嚓嚓的磨刀声不绝于耳。打磨后的刀具焕然一新,居民都露出满意的笑容。“最多的一次磨了七十多把菜刀!”一位党员志愿者自豪地说道。“阿姨,您想剪多短的,这个长短可以吗?”在和居民沟通好之后,理发师们便开始为居民理发,“谢谢你们让我们不用到理发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义剪服务!”一位大爷高兴地说道。现场还有专业理疗师和医生耐心询问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健康状况,为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口腔检查、慢性病咨询服务,普及健康知识。

作为新加入的服务内容——知识闯关区参与者络绎不绝,闯关成功者凭券兑换爆米花或棉花糖美食,开启幸福美味时光。

主动“问需于民” 让服务更贴心

据悉,平南社区党委要求党委成员必须走进小区,主动听取居民对社区服务和治理的建议意见,收集居民对服务的需求,跟进居民建议及时增添服务内容,联动社会组织党支部,积极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先锋作用,动员周边的医院、诊所、理发店、美妆店等爱心商家、商铺和志愿者等多方主体参与社区便民服务,打造便民服务集市平台,为辖区居民带来贴心便利的生活服务,通过接地气、有温度、聚人气的便民服务集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提高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据平南社区党委徐建文书记介绍,平南社区“党建红帐篷”从2021年开展服务已有3年,今天是开展第107场活动,服务已经覆盖17个花园小区,服务居民超一万人次,“我们的服务内容均来自居民的建议,做到问需于民,服务为民,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关系,共建邻里和谐家园。”

百余场活动服务超万人次 赢得居民群众赞誉

为激发党支部活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21年7月开始,龙岗区平南社区党委联合深圳市穗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创新探索“党建红帐篷”社区定点爱心便民集市服务项目,创新“帐篷党建”新机制,实现“支部走在帐篷里、服务落在帐篷里、力量聚在帐篷里”,把“党建红帐篷”社区定点爱心便民集市打造成为“访民情、听民意、办实事”党群联络点和便民服务点。

项目迄今已开展逾百场便民服务活动,服务超过10000余人次。“党建红帐篷”始终坚持以居民需求为主线,零距离将多元化的便民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满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成为群众口中“接地气的服务。


[编辑:吴猛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