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石井,朗读有方”石井街道居民感受朗读魅力
2023-05-27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书香石井,朗读有方”石井街道居民感受朗读魅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讯(记者 曹园芳 肖艺嘉)5月26日,“书香石井,朗读有方”石井街道全民阅读活动在坪山区石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居民们带着孩子共同感受朗读的奥妙。

“朗读其实是有方法的。我们要试着用心感受、理解朗读材料,表达出文章的思想感情。”活动现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坪山区陈小灵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小灵通过朗读示范,分享了朗读的方法与技巧。在陈小灵看来,朗读爱好者最主要的是要抒发一种情怀,一种心情,要引起听众的共鸣,“我们自己要进行情感投入,应该为自己而读。”

陈小灵指出,在朗读时可以进行语法停顿、语意停顿,停顿除为了休息换气外,更是为了充分表达朗读者的思想感情,“一有重音,朗读就有了变化,同样一句话,不同的重音,强调不同的内容,得到不一样的效果。我们可以在朗读之前先‘饶舌’,让舌头热热身。”谈到气息控制的技巧,陈小灵建议居民们多读短小精悍的诗歌,以及绕口令和散文之类的内容进行训练。

在老师的鼓励下,不少居民朋友起身展示诗文朗读,陈小灵认真纠正个别细节问题,并亲“声”示范,赢得了在场的阵阵掌声。“这次活动让我对读书更加热爱了,老师教了很多实用的朗读技巧,以后在家练习也更有方向了。”一位参加活动的居民高兴地说道。

据悉,石井街道历来重视全民阅读,坚持以书香培育城市文明,树立“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本次“书香石井,朗读有方”活动旨在带领居民深入体会阅读的乐趣,进一步提高居民阅读素养,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编辑:杨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