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同心讲坛暨九三学社罗湖基层委参政履职培训及社员政治生日会举行
2023-05-27 15: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同心讲坛暨九三学社罗湖基层委参政履职培训及社员政治生日会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李永金 陈慧彬)5月27日,罗湖同心讲坛暨九三学社罗湖基层委参政履职培训及社员政治生日会在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举行,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向群作《从“五一口号”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讲座,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李月,罗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剑峰,罗湖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罗湖基层委主委梁真等出席活动。

从“五一口号”

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专题讲座围绕“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各民主党派的坚定选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等内容,帮助大家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性、创造性、优越性和生命力,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参加活动的各民主党派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同心讲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各民主党派成员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履职能力,进一步激发了民主党派成员的工作热情。今后将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自觉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抓好主题教育

实现参政履职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罗湖区委统战部出台《罗湖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持续推进品牌化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各民主党派区级基层组织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凝心铸魂、政治交接、强基固本、履职尽责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一套管理制度、一个工作品牌、一个调研课题、一个主题活动、一支人才队伍、一次年度述职”的工作目标,以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会议希望,一要学习常态化,持续推进“三个第一”“三个一次”工作,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二要管理规范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健全民主党派管理制度。三要履职实效化,扎实开展大调研,优化调研方式,做好年度重点课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四要活动品牌化。完善品牌化建设的领导、组织、交流、落实、宣传等工作机制,确保目标、责任、措施、人员、经费五到位,切实提升活动品质,打造民主党派活动新名片。

以老带新,薪火相传

别开生面的政治生日会

九三学社罗湖基层委还举行了社员政治生日会,在场领导与新老社员举行切政治生日蛋糕仪式,为九三学社新老社员们庆生。

原罗湖区政协副主席、原九三学社罗湖基层委主委高金德作为老社员代表,为大家分享入社故事,他动情地讲道“我们加入九三学社,就要一心一意地爱九三。当你真正爱一个事务的时候,你会舍弃很多东西,并且愿意真正地去付出,我认为这是我们做一切工作的起点。”谆谆教诲,情真意切。

新社员代表郑子豪为老社员们奉上鲜花,表达对老一辈社员投身罗湖建设、与党同心、敬业奉献的崇敬之情。他表示,自己将以优秀社员为榜样,积极参政履职,始终牢记政治身份,保持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荣誉感;始终校准目标、方向、理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

未来,九三学社罗湖基层委将认真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凝心铸魂、政治交接、强基固本、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号召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继续大兴调查研究,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做到参政议政有成果、社会服务有成效。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