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试点开展药品使用无障碍建设 检察官携手多方帮助视障人士实现“用药无忧”
2023-05-27 08: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试点开展药品使用无障碍建设 检察官携手多方帮助视障人士实现“用药无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上官文复)视障人士常常因无法获知药品信息而吃错药?就这一紧迫问题,市检察院将其作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并在近日召集药品监管部门、药企和医院代表等召开案件磋商会,多方携手共同推出具体改进方案,帮助视障人士实现无障碍用药。

在深圳市检察院今年4月对市盲人协会的走访中,视障人士马先生向检察官反映:盲人及有视觉障碍的老年人因为无法获知药品信息而吃错药,或者没有及时吃药,导致病情延误的事情时有发生。“广大盲人及视觉障碍的老年人急切期望,药品包装能增加提示标识,医院药店能完善用药指引,以便用药时能够直接准确获取药品信息,减少用药安全隐患。”马先生急盼能够“用药无忧”。

“用药安全与视障人士的生命健康休戚相关,这个问题不容忽视,检察机关应当有所作为。”为督促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先后走进有关行政机关调研座谈。他们得知一家日用品公司的产品包装已达到完全无障碍标识,便前往取经,了解到药品外包装可以印上盲文和可触摸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播放语音。检察官还走访了医药龙头企业华润三九医药公司,共同研究论证如何在该公司进行药品包装无障碍标识设置试点。

经过多次调查后,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近日召集药品监管部门召开案件磋商会,市盲人协会、华润三九、北大深圳医院、深圳眼科医院及海王星辰医药公司等单位代表和人民监督员代表参加磋商。

经过蹉商,与会单位就推动药品使用无障碍建设达成共识,形成了具体可行的推进方案:确定华润三九公司为试点单位,该公司拟在部分药品包装上尝试进行无障碍改造,试点成功后在全市药企倡导推广;加强医院药师培训,引进分剂量药盒,药房设立取药爱心窗口,在窗口放置放大镜、盲文纸、便签纸、笔等工具,便利视障人士记录药品信息;研究制定药店无障碍服务的行业标准与指引,借助全市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将用药服务在线上延伸。

磋商会就“药品生产+销售”全链条、“药店+医院”全场景用药无障碍方案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将持续跟进推动,确保方案落实落地,让全市的视障人士群体获得更加安全、便捷的用药体验,确保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梁媛说。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表示,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一个月回复推进情况。

“@深圳-民意速办”怎么用?操作指引来了!

1eb143c6f29b92d623a52892d3c1273b_7861faf9de841ea1f8b42bce20b198e4.jpeg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