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奖之夜含“圳”量很高 深圳文艺精品为何屡屡“破圈”
2023-05-26 18: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华表奖之夜含“圳”量很高 深圳文艺精品为何屡屡“破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深圳文艺又传喜讯!在日前落幕的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深圳出品”表现亮眼、成绩斐然。电影方面,《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双双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演出方面,深圳出品原创精品舞剧《咏春》在显示出强大破圈力后受邀亮相华表奖颁奖典礼舞台,约5分钟的片段演绎惊艳全场。“深圳出品”系列闪耀中国顶级电影盛会——华表奖,这是深圳城市文化厚积薄发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深圳文艺创作奋力攀登的精彩缩影。

舞剧《咏春》持续跨界 火爆华表奖颁奖舞台

舞剧《咏春》以一个深圳剧组拍摄电影《咏春》为引,双线索结构叙事:电影里的“叶师父”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舞台上的片场中,剧组众人同样怀抱梦想奔赴山海,只为追寻心中那一束光。2023年,《咏春》从深圳启航,开启全国巡演,更于4月7日—9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5场,收获高度评价:“把武术和舞蹈结合在一起,刚柔并济。”“舞中带武,武中有舞,赞!”《咏春》宣传负责人23日傍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在华表奖颁奖典礼上的表演,展示的是叶问个人solo及八卦掌的组合,除了两位主角外,女子群舞部分由舞台版的8人增加至12人。

据悉,这段表演系主创专门重新编排,为了这5分钟的华彩片段主创们前后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太棒了,给我震住了!”女主持人、演员倪萍热情点评,并激动地表示,扮演一代宗师叶问的常宏基出来的时候,自己完全屏着呼吸,后来“八卦掌掌门”扮演者张娅姝领着群舞一亮相,更觉得深圳这一舞剧太棒了,“深圳又有经济又有文化,是一个太幸福的城市,祝福深圳。” 在颁奖典礼后台,演员沈腾激动地盛赞:“非常惊艳!好看!”演员、编剧、导演高亚麟也有感而发:“没想到一个舞剧的呈现,有叙事,还有舞蹈和武术结合的展现,赞!”

在华表奖颁奖典礼的直播间,很多网友在看过《咏春》后留言“好震撼”“热血沸腾”。这段表演也得到了本届华表奖总导演的高度赞扬,他看了这个节目后表示,整体感觉就是一个字“飒”!两个字是“很飒”!他觉得这个舞段展现了深圳的城市特质与精气神。《咏春》宣传负责人说。

“深圳出品”结丰硕成果 凸显“逐梦追光”深圳精神

颁奖仪式上,深圳参与出品的两部作品《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双双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政府奖,由国家电影局主办并组织评选及颁奖,“深圳出品”登上华表奖,意味着收获了中国电影政府奖项的最高荣誉。

《邓小平小道》海报

电影《邓小平小道》讲述了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在江西南昌城郊的原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三年零四个月的劳动生活。当年小平同志家国情怀系于一身,坚强隐忍,忧国忧民,一边劳动,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但仍然思考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邓小平小道》以丰富的故事情节、深刻的主题立意,展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为了便于小平同志上下班,工友们在工厂后墙开了一个小门,修整出一条1.5公里的小路,小平同志经常在小道上散步思考,“小平小道”便是由此得来。有评论认为,正如影片所揭示的,一条乡间小道延伸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这便是电影《邓小平小道》的深刻寓意所在。该片艺术监制王兴东表示,影片反映的这段历史被永远地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中。深圳参与到电影的出品当中来,不仅表达了对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拥护,更饱含了对小平同志深深的爱戴。

另一部获奖的深圳出品电影《奇迹·笨小孩》由文牧野执导、宁浩监制、易烊千玺领衔主演,讲述了一群普通人在深圳奋力拼搏、逆转人生,创造“奇迹”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凭借直击人心的励志故事、真实立体的人物群像和奋力拼搏的创业精神,《奇迹·笨小孩》赢得良好口碑的同时,还一举斩获近14亿元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第95部十亿元票房影片。有观众表示,在这部影片里看见了自己的奋斗,也深刻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城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奇迹·笨小孩》海报

文艺“破圈”非一日之功 “文化植被”越见新绿盎然

华表奖之夜,含“圳”量很高。《奇迹·笨小孩》导演文牧野在华表奖颁奖结束后,接受了深圳特区报记者的采访。文牧野说:“我对深圳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很年轻,每个人都在奋力奔跑,大家都在努力创造属于个体的奇迹。希望借着这个片子能够让大家看到深圳精神。” 文牧野还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城市发展迅速,所以他将故事的发生地选在了这座年轻的城市;而在故事创作上,文牧野想表达“年轻”的主题,于是,一个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家人创业奋斗的故事在他脑中渐渐成形,“这与深圳的环境、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都是有关系的。”

此次“深圳出品”在华表奖中取得亮眼成绩,反映了近年来深圳电影创作在树立“深圳出品”的品牌、增强深圳城市的软实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凸显了“逐梦追光”的深圳精神。

“深圳出品”为何频频出圈,频频获奖? 深圳文艺强大“破圈力”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深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凝聚起文化繁荣的创造力。在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城市文化软实力征程中,寻根传统文化,以时代精神为引领,让这座城市的“文化植被”越见新绿盎然。所谓出圈,不过是深圳精神、城市文化厚积薄发的精彩呈现。当下的深圳,正进入文艺精品的高产期。爆燃出圈、一票难求的舞剧《咏春》,即将全国上映的中央援港纪录电影《不孤岛》,首部人工智能题材的舞剧《深AI你》,以深圳创业者为原型的电视剧《青春之城》……越来越多的深圳出品文艺精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亲近艺术,也让艺术进一步照亮人心和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