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实验室发布鹏城·星云系统 助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2023-05-26 15: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鹏城实验室发布鹏城·星云系统 助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李旖露)5月22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鹏城实验室主办的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第四届广东人工智能发展论坛暨2023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论坛在广州南沙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香港大学副校长宫鹏共同发布了“鹏城·星云系统”和“鹏城·星方数据集”,助力推动我国在遥感、天文领域积极参与和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论坛上,鹏城实验室分别与国家遥感中心、广州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运用鹏城·星云系统,围绕空天信息、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等方面,共同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国际科技创新和合作研究,积极参与和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同时,还将针对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中的数据处理部分,开展天文、地理、数学等基础学科领域的研究攻关合作。

据介绍,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 简称SKA)国际大科学工程,由全球多国合资建造和运行,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规模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将为人类认知宇宙提供重大机遇。

当前,各类大科学研究面临着海量数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海量的遥感数据及其衍生的产品信息逐渐成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核心科学数据;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外各种大型巡天计划的深入开展,海量天文数据及研究的复杂性也对天文探索领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人工智能(AI)基于多维度的理解和对复杂系统的学习能力,可为遥感和天文领域的数据分析提供新的工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鹏城·星云系统作为面向遥感和天文的科研云平台,是依托具有E级AI算力的大型科学基础设施——“鹏城云脑”构建的,能提供多域多模态数据智能生产服务、多域AI+学科算法研究服务和跨学科协同研究交流服务三大功能。此次发布的星方数据集基于该系统生产的就绪数据,可直接应用于科学研究。鹏城·星云系统和星方数据集将发挥AI技术在数据科研应用方面的优势,围绕水循环、碳循环、城市可持续发展等理念,致力于突破关键技术,开展宇宙起源、星系演化等领域的研究;同时也将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AI for Science向前迈进,对助推我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开拓知识前沿、探索未知世界、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鹏城实验室方面表示,鹏城·星云系统将以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的需求为牵引,聚焦天文和遥感两大学科,支撑SKA国际大科学工程和地球观测组织(简称GEO)的研究,对研究世界科技前沿的复杂问题提供有力的支撑,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GEO是地球观测领域最大和最权威的政府间国际合作组织,成立于2005年2月。该组织的目标是制定和实施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GEOSS)十年执行计划,建立一个综合、协调和可持续的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更好地认识地球系统,为决策提供从初始观测数据到专业应用产品的信息服务。(图片由鹏城实验室提供)

[编辑:叶梅 周浩桦]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