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让生命健康产业在盐田呈现出“繁花似锦”
2023-05-26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让生命健康产业在盐田呈现出“繁花似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潘峰)5月25日下午,盐田区举办党建引领“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活动,特邀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一级巡视员邱宣和市科创委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黄葳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党建引领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蓝图。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出席活动。

据悉,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是盐田区重点产业之一。2022年,盐田区按照全市“20+8”产业集群部署,构建“5+3 +1”现代产业体系,出台了《盐田区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与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2022-2025年)》,打造细胞与基因、合成生物未来产业发展策源地,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全区30余家相关规上企业创造营收超90亿元,同比增长近30%。2023年,省、市、区相继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盐田区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百亿级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产业集群”。

盐田区举办党建引领“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活动。

“作为组织部门,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重点产业发展。”曾红英在致辞中表示,去年,盐田区推动成立了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同时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开展了系列链上资源对接活动,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代表以沙龙活动为契机,畅所欲言,让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在盐田呈现出“繁花似锦”的美好前景。

盐田区举办党建引领“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活动。

讲座中,邱宣结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从深圳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状况、发展思路两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阐述了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是目前最富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她结合深圳产业发展特色,建议从夯实基础研究、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成果转化、创新科技金融、增强人才支撑、健全统筹机制、提升集聚能力、优化规划布局等方面出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形成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强大合力。“在各项利好政策引导下,深圳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正在驶入发展‘快车道’。”黄葳则从政策措施、现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深圳市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扶持政策,让企业对相关政策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为今后发展增添助力。

在研讨交流、现场互动环节中,与会嘉宾、企业代表围绕“党建引领助力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对话”交流,共同探讨盐田区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方向。盐田区科技与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盐田将从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完善产业空间、加强对创新性产品支持等方面入手,助推盐田区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华大将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华大发展的融合点,为推动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党建优势、注入党建活力。”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副总裁杜玉涛建议,盐田区在产业空间、引进高端人才、拓展国际市场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撑,推动辖区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盐田区委组织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重点产业发展,把做深做实产业链党建作为“组工助企行”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品牌,发挥黄金珠宝、旅游、港口物流、生命健康四个产业链党委和党建联席会议作用,把党的各方面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盐田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编辑:黎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