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会首宗支持集体诉讼案获裁定 一培训机构全额退还剩余课时费并承担相应利息
2023-05-26 10: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消委会首宗支持集体诉讼案获裁定 一培训机构全额退还剩余课时费并承担相应利息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赞)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关门停业,扣留60余万元课时费拒不退款,引起40名消费者投诉。日前,这起由市消委会首次支持的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有了最新进展,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一审被告该公司按自动撤回上诉处理,退还剩余预付款并承担相应利息。

据悉,深圳市、区消委会在2022年5月接到多名消费者集体投诉该公司后,多次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组织调解,但始终无法取得有效进展。最终,市消委会接受40名消费者委托,以集体诉讼方式将该公司起诉至法院。在诉法院一审判决认为,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教育培训服务合同合法有效,消费者已支付相应课时费,经营者未如约履行相应的课时培训义务,属根本违约,故判决解除双方的服务合同,向消费者退还剩余课时费并承担相应利息。随后该公司提起上诉,却未按期缴纳案件受理费,最终于今年4月27日被裁定按上诉人自动撤回上诉处理。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持续关注案件进展,协助消费者申请强制执行。如执行不到财产,被执行人将会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日常生活和出行将受到多种限制。

“本次案件是深圳市消委会首次支持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对未来解决预付式消费投诉纠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深圳市消委会委员、律师志愿团团长陈伟表示,通过法律的裁判倒逼预付式消费商家预判自己行为的法律后果以及相关的法律责任,提高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视程度。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