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江铁路迎来新进展 通车后东莞江门可1小时通达
2023-05-26 10:06
来源: 金羊网

深江铁路迎来新进展 通车后东莞江门可1小时通达

人工智能朗读:

珠江口隧道1标段掘进过半,深江铁路迎来新进展

近日,贯通深圳、东莞、广州、中山和江门5座城市的深江铁路传来新进展!位于东莞虎门的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1标段总长4515米,目前已掘进过半,距全线贯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深江铁路在东莞滨海湾设站,其中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是国内埋深最大的海底隧道工程,该隧道从虎门入地穿越珠江口,连接东莞与广州南沙。

据了解,作为深江铁路先行段及控制性工程,珠江口隧道全长13.69公里,为单洞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隧道工程水文、地质极其复杂,下穿多条主航道,周边环境水腐蚀性较为严重,水下最大埋深106米,最大水压1.06兆帕(相当于指甲盖大小的面积上承受10.6公斤的压力),长距离穿越5种复合地质、13种地层、17条断裂带,其中全断面硬岩长2.75公里。珠江口隧道高水压施工区域约110米,是中国最大水压、最大埋深的海底隧道工程,盾构段最大水压力为世界之最。海域段地质、水文条件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珠江口隧道工程于2020年7月开始施工,从珠江口东侧的东莞市虎门镇(1标段,使用“深江1号”盾构机)和西侧的广州市南沙区(2标段,使用“深江2号”盾构机)相向掘进。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江铁路线路正线从规划的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经深圳宝安、东莞滨海湾、广州南沙、中山至江门,正线全长116公里,建设工期5.5年(不含先开段),计划2028年4月建成通车。全线共设深圳西丽(深江铁路建设项目不含西丽站)、深圳机场东、东莞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站等7座车站。建成后,从东莞滨海湾站出发,一站即可到广州(南沙)、深圳(机场东),仅需几分钟车程,两站到达中山,一小时内可轻松畅通江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经济圈将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为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增添新时速。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