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催生 就业收入机会超5000万个
2023-05-26 10: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数字生态催生 就业收入机会超5000万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昨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课题组发布《2023数字生态青年就业创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当前青年在数字平台的就业创业图景进行全面分析。报告认为,数字平台及其构建的数字生态在稳就业促就业、就业结构调整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称,这得益于我国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基础,数字生态兴旺蓬勃。

近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催生出多个数字生态,这些数字平台凭借网络普及推广、数字技术助力、进入门槛较低、从业条件便利等优势,吸纳大量劳动者进入就业创业,产生了就业创业的集聚效应;受到技术变革和产品迭代的推动,近年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出新业态、新职业、新工种,直播带货、小程序开发者、私域运营、内容创作等新兴岗位持续涌现。

《报告》显示,2022年,由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构成的数字生态,共催生就业收入机会达到5017.3万个,较上年增长8.6%。其中,视频号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达到1894万个,同比增长41.2%;小程序衍生的就业收入机会达到1163万个,同比增长38.5%。从地域来看,在深圳市的有254.3万个,35岁及以下青年就业收入机会约169.0万个。此外,在接受调研的深圳微信生态青年从业者中,57.7%对数字生态充满信心,认为“数字生态充满机遇,需要把握住机会”,40.7%愿意从事微信生态工作5年以上乃至作为终身职业。

数字生态在催生就业收入机会的同时,也为青年创业带动就业降低门槛、带来发展机会。《报告》显示,70.4%的青年创业项目中员工都是青年人。而青年对于数字生态的职业认可度也较高,65%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充满机遇,48.6%的人认为数字就业是未来主流。其中,超过60%的兼职从业者有转向全职数字就业的打算,近30%的从业者愿意将当前从事的工作作为终身职业。

除了保障问题外,数字职业技能的培养也是当下青年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对此,数字平台也尝试为更多青年提供技能的培训。例如微信依托数字化能力打造了“好看乡村”和“百县千村万人助农直播”计划等,助力全国县域和乡村地区创新创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专家表示,我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都超过1500万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在数字生态之中,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正在加速推进诸多行业的现代化过程。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