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举行第二届“鹏益工程”专业志愿服务创客大赛
2023-05-26 0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举行第二届“鹏益工程”专业志愿服务创客大赛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沈俊娟 龙红春)近日,由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志愿者联合会举办的2023年党建引领“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第二届“鹏益工程”创客大赛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本次创客大赛共收到项目类、个人类申报材料27项,通过现场路演、材料评审等方式评选出新区首批公益领航人3名,新区示范项目、重点培育项目、优秀项目共8个。获奖项目不仅能获得主办方提供的专项资金扶持,还将获得志愿者招募、场地协调、结对共建等方面的资源支持。

决赛现场,各参赛队伍通过项目讲述、评委提问答辩,分享交流志愿服务项目运作经验、成果特色。经过激烈的角逐,大鹏山地户外志愿救援服务发展计划项目获得区级示范项目,非遗小小讲解员培育项目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重点培育项目,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帮扶项目、守护海岸线•南澳公益游项目、公益讲师志愿服务项目、星火传承红色文化服务项目、住宅小区AED培训项目等5个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同时,大鹏新区防化防疫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勤、大鹏新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队长谢慧敏、大鹏新区山地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巩霄翔获评新区首批公益领航人。

据了解,为更好地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工作,大鹏新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于2022年11月开始试点实施志愿服务专业结对提升计划,选取较成熟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与新区各机关单位、行业组织、社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

2023年,“鹏益工程”创客大赛有两大创新。一是增设了志愿服务个人类——公益领航人的奖项,此举旨在挖掘各领域有一定号召力、组织力和贡献度的志愿服务能人,联动相关资源推动各位能人在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发展壮大和项目的可持续运营方面发挥好领头羊作用。二是邀请社会观察团出席参与评分,社会观察团由志愿者代表和媒体代表组成,既体现评选的专业性与公正性,也让本次路演更接地气。

下一步,新区群团工作部还将通过创客大赛等形式,发掘和培育更多具有号召力的公益领航人以及具有新区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和项目,通过领航式带动、项目化运作,吸引更多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加入专业志愿队伍,满足新时代群众、游客对于志愿服务更加细分和专业化的需求,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创客大赛获奖项目风采展示

大鹏山地户外志愿救援服务发展计划

区级示范项目:大鹏山地户外志愿救援服务发展计划

申报单位:大鹏新区山地救援志愿服务队

项目内容:通过招募、培训、训练,让有志于服务山地救援的志愿者具备一定的自救和救援能力,掌握急救知识、绳索技术、野外医疗等,积极参与新区山地救援工作。


非遗小小讲解员培育项目

重点培育项目:非遗小小讲解员培育项目

申报单位:大鹏新区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队

项目内容:为孩子提供非遗文化的学习机会,动员青少年儿童参与非遗文化传承,通过培养非遗小小讲解队,为非遗的传承注入新鲜力量,用非遗文化浸润成长的时光,帮助非遗文化更好地赓续创新,讲好非遗故事,弘扬传统文化。


大鹏新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

区级示范项目:大鹏新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大鹏新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

项目内容:为新区群众提供情绪管理、工作压力、人际交往障碍、交友婚恋情感问题、亲子关系、儿童青少年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心理援助和公益心理关爱服务。


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帮扶项目

优秀项目: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帮扶项目

申报单位:大鹏新区烟草专卖局同心义工队

项目内容:按照“从小到大、从少到多,逐步推进、长期坚持”的活动理念,主要锚定后脱贫时代的扶志扶智这一目标,从“打基础、利长远”的角度出发,为新区及河源上村的困境孩童提供科普文化知识。通过行动研究,从长远角度关注孩童成长。


守护海岸线 南澳公益游

优秀项目:守护海岸线 南澳公益游

申报单位:南澳团工委

项目内容:以本地亲子志愿者为主前往“网红景点”“热门景点”开展垃圾清理、生态环保宣传活动,以东山-杨梅坑为试点,在鹿嘴大道起点建立公益游志愿服务自助服务站,引导游客化身志愿者参与文明旅游示范行动、袋带行动、环保宣传行动,不断营造“公益+旅游+环保”良好氛围,促进文明出游、公益同行。


大鹏新区公益讲师志愿服务项目

优秀项目:大鹏新区公益讲师志愿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大鹏新区公益讲师志愿服务队

项目内容:通过开展专家讲座等形式,将亲子关系、家庭教育与心理服务相结合,引导家庭营造和谐氛围,营造“花开有声、相伴成长”的良好学习成长氛围。


星火传承红色文化服务项目

优秀项目:星火传承红色文化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大鹏新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

项目内容:在葵涌土洋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北撤纪念亭、刘黑仔旧居、大鹏红色文化展馆等红色景点,以及各办事处、各社区、学校等开展红色文化宣传讲解、讲课培训,让红色火种代代相传。


大鹏新区住宅小区AED培训项目

优秀项目:“应急救援卫士”—大鹏新区住宅小区AED培训项目

申报单位:大鹏新区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

项目内容:以大鹏新区AED覆盖率较高的10个住宅小区为单位,每个小区招募至少12名居民为应急救援志愿者,通过讲解AED导航小程序使用方法,组织AED定向搜索比赛,开展CPR+AED实操和演练活动,保证每个小区都有志愿者能够掌握CPR和AED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应急急救操作水平和处置能力。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