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给我送吃的,还资助我回家”
2023-05-26 09:30
来源: 深圳晚报

“谢谢你们给我送吃的,还资助我回家”

人工智能朗读:

▲在弘源寺,网格员为李某买水解渴,并向他了解情况。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 “谢谢你们给我送吃的,还资助我回家,好人一定有福报……”登上返乡的大巴后,李某仍隔着车窗向及时对自己施以援手的“深圳朋友”不住道谢。数日前,从外地来深的他因身无分文而选择徒步返乡,奈何途中走错了路,接连数日未能走出深圳,最后在光明区玉塘街道得到“红色小分格”网格员的及时救助。

事发于5月19日,许春彦等4名玉塘街道“红色小分格”网格员巡查责任片区时,在红星社区弘源寺发现一名衣衫邋遢的中年男子蜷缩在寺庙楼梯角落。只见他脑袋倚墙半躺在地,精神较差,仔细一看,其脑袋还有一部分凹陷,因为邋遢也分不清是旧痕还是新伤。许春彦等人立即上前了解情况。

好在该男子尚有意识。从断断续续的交谈中,网格员了解到对方姓李,现年35岁,来自广东高州。几天前还和唯一的亲人——奶奶居住在高州的一所寺庙里。原来,今年5月,李某来到深圳龙岗后,不慎丢失了手机、证件、现金,导致他无法联系到奶奶,也无法买车票回家。

5月16日,无计可施的李某准备从龙岗走回高州,可因为不熟悉路线,走了3天才走到了光明区玉塘街道。此时,他的鞋子已经走烂,就从垃圾堆里捡了一双拖鞋穿上继续走。5月19日上午,实在饥饿难耐的他打听到红星社区的弘源寺有免费饮食提供,辗转来到寺庙。又乏又饿的他还没走到寺庙斋堂已瘫软在地,此时,遇到了前来例行巡查的网格员许春彦等人。

当时天气炎热,许春彦等人担心他中暑,说服李某后将其带回了网格站,为他买来水和热乎乎的饭菜,又给了他200元现金买车票返乡。数日的风餐露宿已让李某都快断了回家的念想,不曾想绝处逢生遇到了良善之人无私相助,他感动得热泪盈眶。

进一步交谈中,许春彦等人得知李某脑袋的凹陷是此前开颅手术留下的痕迹,正是因为动过大手术,所以他不是很认路,迷迷糊糊地从龙岗走到了光明玉塘。为确保李某顺利回家,许春彦与老家是高州的同事一起把他送到了就近的候车点,看着他登上了开往高州的长途大巴,这才放下心来。

“你们一定是上天派下来帮我的,我还要来还恩的……”临走时,李某一直念叨着要许春彦的联系方式和地址,说回到家要还钱和再次表示感谢。人与人之间纯粹的真情让许春彦和同事也倍感暖心,“相逢即是缘分,小小善举不足记挂……”他们连连嘱咐李某平安回家就好,免得家中老人担心。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