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会首宗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案获终审裁定
2023-05-26 09:03
来源: 深圳晚报

市消委会首宗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案获终审裁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首宗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取得新进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被告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按自动撤回上诉处理的终审裁定。此案件涉及40名消费者,涉案金额总计达60余万元。

2022年5月,光明区消委会陆续收到多名消费者对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关门停业且不退费的消费投诉。光明区消委会多次约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组织调解,无法取得进展,于是申请与深圳市消委会联动调解。深圳市消委会立即组织人员介入协调,与该公司多次沟通仍未取得有效进展并在官网等渠道对该公司进行公示。但该公司最终以无力退还消费者未使用完的预付款为由,拒绝配合调解工作。

2022年9月,光明区消委会向深圳市消委会提起支持起诉申请,通过对这批消费投诉的调查及相关资料搜集,深圳市消委会决定联合光明区消委会,接受40名消费者委托,以集体诉讼的方式将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起诉至人民法院。

2022年10月,深圳市消委会就该案件陆续向人民法院申请立案;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该案件由人民法院依法分三次开庭审理。2023年2月,消费者均收到一审判决,人民法院判决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向消费者退还剩余预付款并承担相应利息。在收到一审判决后,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最终由于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按期缴纳案件受理费,2023年4月27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按上诉人自动撤回上诉处理。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