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飘书香 人人爱阅读
2023-05-26 08:54
来源: 深圳商报

处处飘书香 人人爱阅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5月23日晚,央视四套品牌栏目《走遍中国》之《百城新势力·一起泡书吧》播出,节目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深圳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中4个与读书有关的故事,在网络引起广泛反响。

当晚,《走遍中国》节目一开始就对深圳浓厚的阅读氛围做了介绍。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作为对深圳在推广书籍和阅读方面的特别表彰。

节目中的第一个阅读故事来自深圳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袁石剑,一次包装事故把他“逼”进了图书馆。从书中的知识里尝到的甜头,让他找到了增加做人底气的办法,那就是读书。渐渐地,读书成为袁石剑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不仅通过阅读扩充专业知识,更通过自学完成了大学课程,还晋升为分部派送负责人。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陈静虹则是家庭型读者。陈静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虽然每天被家务所累,但她依然保持着每个月3本书的阅读量。对她来说,“书和书吧就像一个陪伴、一个朋友”。在陈静虹的影响下,读书成了他们一家四口的享受,经常在空闲的时候一起前往书吧,分别找到各自喜爱的书籍畅读一整天。

深圳的阅读推广人无处不在。深圳在2012年就启动了“阅读推广人培训计划”项目,已经连续6年坚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金枝鑫就是其中一员。她不仅是“深圳最美阅读推广人”之一,也是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金枝鑫除了在学校里开展推广阅读活动,更在每个周末抽出时间去书吧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读绘本,介绍优秀读物。她的足迹踏遍了光明区的各个社区,让更多孩子因为阅读而拥有更广阔的眼界。

《走遍中国》讲述的最后一个深圳阅读故事来自实现文字梦想的蒋双超,在书吧里的阅读时光让蒋双超完成了从一名职场精英向一位职业作家的蜕变。2019年,蒋双超的作品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当他拿着证书再次来到书吧时,决定辞去工作成为一名职业儿童文学作家,虽然收入只有从前的1/4,但甘之如饴。

“莲花山下,城市中央,风吹书页,看见莲花……”在节目中段,深圳“图书馆之城”主题歌《万卷芳华》唱响,以优美轻松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彰显了“图书馆之城”的文化魅力与精神内涵,传递图书馆的价值与阅读的意义。

节目播出后,其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在网络引起广泛反响。深圳这样一座以经济实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城市,却处处是书香、人人爱阅读,让不少网友称赞不已。网友“夏木的忧伤”说:“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这里的人们充满活力与创造力。我一直疑惑深圳人为何有用之不完的巧思,看完节目明白了,一切都源于阅读。不可置疑,阅读可以开阔视野、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深圳打造‘图书馆之城’,这项举措太了不起了。”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