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边缘家庭生活扶助金标准提高
2023-05-26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低保边缘家庭生活扶助金标准提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张雪阳)近日,深圳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开展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生活扶助金由原来的低保标准的20%提高到30%,并结合我市实际优化多项救助帮扶措施,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

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如何审核确认?《通知》明确,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申请、审核、确认、监督管理等工作,按照《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规定执行;《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没有规定的,参照本市最低生活保障相关规定执行。

考虑到救助申请家庭的残疾人、重特大疾病等特殊群体存在客观困难,就业能力较弱或就业不稳定,《通知》参照上海市关于低收入居民认定对于部分特殊群体按照实际收入计算的做法,规定了这部分特殊群体可按实际收入计算,体现对特殊群体的人性化关怀。

在具体救助措施方面,《通知》结合我市实际,优化了部分救助帮扶措施。包括:

适度提高低保边缘家庭中特殊人员生活扶助金标准。即按照《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规定低保对象中特殊人员可以领取低保标准30%生活扶助金的做法,将低保边缘家庭的养育扶助金标准由原来的低保标准的20%提高至30%,并统一表述为生活扶助金。

根据分层分类救助的原则,为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特殊人员发放生活扶助金。发放标准为低保标准的20%。

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范围,并规定其低保金按照广东省当年一类城镇低保补差水平发放。

据悉,《通知》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