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宏基因组数据处理国际标准发布 深圳华大等机构共同研制
2023-05-26 08:35
来源: 深圳商报

全球首个宏基因组数据处理国际标准发布 深圳华大等机构共同研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近日,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提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研制的国际标准《ISO/TS 24420:2023 Biotechnology—Massively parallel DNA sequencing—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data processing of shotgun metagenomic sequences(暂译名:生物技术—大规模并行DNA测序—鸟枪法宏基因组数据处理通用要求)》发布。该项标准是全球首个针对宏基因组数据处理进行规范的国际标准。

宏基因组测序能够对多种环境中微生物种群的种类及其相对丰度进行定性和定量,并确定这些种群中单个生物的遗传信息,在医疗检测、健康管理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测序数据的标准化处理和质量控制是开展宏基因组学分析的前提,关系到复杂生态群落物种的鉴定,并显著影响宏基因组学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因此,制定宏基因组数据处理标准,对测序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规范数据质量,对于解决目前宏基因组研究中高深度测序带来的数据极端复杂化问题、提升超大队列数据的处理与管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发布的ISO/TS 24420:2023聚焦最为常用的鸟枪法测序,阐述了宿主共生微生物组和环境微生物宏基因组的测序数据处理工作流程,规定了用于大规模并行DNA测序的鸟枪法宏基因组测序数据处理的质量控制要求,为鸟枪法宏基因组测序数据的数据目录、数据存档和元数据提供了指南,适用于鸟枪法宏基因组测序数据的数据存储、共享和互操作。

该项国际标准提案由华大研究院宏基因组团队于2018年12月开始筹备,并于2020年6月22日经国际标准化组织生物技术委员会(ISO/TC 276)成员国投票通过,正式立项。来自德国、美国、日本、卢森堡等多国专家共同参与了该标准的研制。其间,团队多次组织各国专家召开线上会议,对标准技术内容进行讨论和交流,并征求汇总相关国际组织的意见。历经三年的标准周期,终于2023年5月19日正式发布。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