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提名启动
2023-05-26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提名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2023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日前正式启动。5月25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此次启动提名工作的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四类奖项包括市长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其中,市长奖不分等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两个等级。

据介绍,市长奖每年授奖人数不超过2名。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每年授奖项目共不超过100项。自然科学奖单项授奖人数不超过5人。技术发明奖单项授奖人数不超过6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单项授奖人数不超过15人,授奖单位不超过10个;二等奖单项授奖人数不超过8人,授奖单位不超过7个。

提名分为单位提名和专家提名,被提名者的主要工作应在深圳市完成,其中市长奖授予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和产生重大影响的个人。被提名人应当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声誉,享有较高知名度,应当是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或是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的个人。被提名人应当由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名产生,在深圳市全职工作5年以上。

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作出重要科学发现的个人。被提名人应当是代表性科学技术论著的作者,排名前3位的(含少于3位的)应当是代表性科学技术论著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作出产品、工艺、材料、器件及其系统等重要技术发明的个人。被提名项目必须有已经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且推广应用时间在2年以上(即2020年12月31日前已应用),同时在发明专利、知识产权方面还需满足一定的要求。

科技进步奖授予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被提名项目研究成果整体推广应用时间在2年以上(即2020年12月31日前已应用)。

另据了解,由深圳市科协组织评选的2023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也于5月中旬启动提名工作。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奖金为50万元,奖励名额不超过8人。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