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低空经济专家委员会成立 助力低空经济高速发展
2023-05-26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市低空经济专家委员会成立 助力低空经济高速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高交会上深圳“专精特新”优秀企业智航无人机展示。 (本报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5月24日,深圳市低空经济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次专家委员会咨询讨论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助力深圳低空经济发展。

据了解,深圳市低空经济专家委员会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配合组建,邀请民航管理部门、相关研究机构和头部企业参加,是推动深圳市低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决策咨询平台。

5月25日,专家委员会召开首次咨询讨论会,就发挥专家委员会职能、助力深圳低空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健,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创院理事长沈向洋院士,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分别发言。

深圳是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低空经济”和无人系统产业发展,持续出台相关政策规划支持低空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相关规划明确提出,建设低空民用无人机联网系统,建设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中心和调度监管平台,逐步建立区域低空飞行服务体系,优化通用航空设施布局,打造国内通用航空先行示范区,立足深圳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空中观光、短途运输等多元化飞行需求,完善低空飞行服务网络,以及探索并推广无人机场各类场景应用等。2022年,深圳获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这是深圳继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全国通用航空分类管理改革试点之后,在低空经济产业领域荣获的又一国家级试验区称号,对深圳抢抓低空经济产业高速发展战略机遇,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深圳无人机产业优势突出。根据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无人机企业有1300多家,产值750亿元人民币。产业链覆盖无人机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深圳的工业级无人机在全国市场占比约60%,无人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90%以上。在应用场景方面,无人机大量应用于城市配送领域,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2022年全市累计开通无人机航线83条、实现载货无人机飞行量30万架次。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