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贸易型总部企业增至52家
2023-05-26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贸易型总部企业增至52家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琼)5月24日,深圳2023年贸易型总部企业拟认定名单在市商务局网站公示。记者梳理发现,迪阿股份、深圳齐心集团、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榜上有名。加上此前公布的2022年首批20家企业,深圳贸易型总部企业已增至52家。

贸易型总部企业是指境内外企业在深圳设立的具有采购、分拨、营销、结算、物流等单一或综合贸易功能的总部机构,包含传统贸易企业和基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事撮合交易或提供配套服务的平台型贸易企业。

深圳此次认定的贸易型总部企业,涵盖国内批发零售、国际货物贸易、物流仓储等类别;企业性质涵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等多种所有制形式。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2022年2月,《深圳市商务局关于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发布,并于当年5月启动了2022年贸易型总部企业申报工作。江西铜业(深圳)国际投资控股、沃尔玛(中国)、怡亚通、天音通信、爱施德股份、华润万家、中电投资、朗华供应链等20家知名企业获得深圳首批贸易型总部企业殊荣。

2023年2月,为推动贸易龙头企业发展,市商务局修订形成《深圳市商务局关于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相关要求进行了优化,同时匹配全市产业政策和总部政策等,全面提升贸易型总部企业政策的含金量,激发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动能。3月,深圳启动2023年贸易型总部企业认定工作。

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认定贸易型总部企业,对进一步推动深圳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贸易集聚度和辐射力,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增强对全球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湾区交汇点,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发挥贸易型总部企业的支撑作用,全面优化内贸外贸领域的政策措施,培育更多高能级贸易主体和贸易平台,汇资源、搭平台、拓市场、强推广,推动深圳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贸易强市。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