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口音”,你就是我信任的医生!
2023-05-26 15: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确认过“口音”,你就是我信任的医生!

image.png

手术中(深圳大学总医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王苏琦)“等一下做手术的时候,两个手就不可以到处动,就给你包起来了”“你不用紧张……我是王医生,有事情你就说哈”“昨天手术我给你说只有一点儿痛,我没有豁你吧”……5月17日,深圳大学总医院肾脏病科王琴医生为一位88岁高龄身患尿毒症的老爷子做腹透置管术,用四川话不断安慰和鼓励老人,效果神奇,老爷子情绪稳定。“全程配合。”王医生在朋友圈感慨,“技多不压身,没想到手术成功的关键竟然是——确认过口音,对上了暗号!”

王琴医生说,老人刚入院时,就听家属讲他之前在外院插管透析非常不配合、还会打人,这次希望能做腹膜透析。可腹透需要做置管手术,而且还是局麻,术中如果不配合、乱动的话,肯定难以完成,这个情况让医护人员感到比较担心。

很快,从患者老伴的普通话中,王琴听出了四川方言的词汇,一问才知道,他们果然都是四川人,老爷子只会讲四川话,也只听得懂四川话,而且只有左边耳朵能听见。身为四川人的王医生顺水推舟用方言成功“搭讪”,判断老人并没有认知障碍,能够完成基本配合。而老人发现王医生能用四川话回应自己后,明显安心了许多。手术当天,王医生趴在老人耳边,再次用四川话交代了一遍,老人果然全程配合,手术非常顺利。女儿看到老爷子笑眯眯回到病房,也有些惊讶,“很久没看到爸爸笑过了。”

其实这不是王琴医生第一次用方言解决“麻烦”,之前做手术时她曾经找过一位讲“白话”的护士帮忙和广东阿婆沟通。这次为了确保患者安全,术前王琴还专门手术室一位重庆籍护士说好,可以过来帮忙安抚老人。

王医生表示,深大总院一千多名医护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天然拥有大型宝藏“方言库”,而且是医学专业级别的,身处同样开放、多元化的深圳,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患者人群,正好能够发挥这一优势,更好地为市民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