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热搜榜,“民呼我应”+“亲邻”这对CP瞒不住了!
2023-05-25 20: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热搜榜,“民呼我应”+“亲邻”这对CP瞒不住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廖琬均)如果龙华有热搜榜,那么有些什么热点大家喜欢搜索呢?可能是生活上的理发、磨刀等琐事,也有可能会是企业面临的停车难、环境差等困扰。不过,在街区党建新型治理模式下,有“民呼我应” 和 “亲邻”这对“CP”,这些难题都将迎刃而解。

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各类活动

公益理发、免费磨刀、手机贴膜、修理修补......观湖街道每月举办“便民圩日”,邀请志愿者、技术人员、老师傅等群体,帮助解决居民身边的小事。同时利用闲置空间开辟菜园,打造“亲邻菜园”“亲邻厨房”,组织居民参与种植、制作传统美食艾糍等睦邻活动,并陆续开展亲邻课堂、亲邻服务卡、亲邻跳蚤公益集市等40余场活动,累计6500余人次参与。

用“小积分”撬动社区“大治理”

樟溪社区组织退休老同志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余热,成立了社区长青老龄大学义工队。同时借鉴“时间银行”模式,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通过汇总当月志愿服务时长,实行1时换1分、一月一兑换的方式,在每个月初兑换上个月的志愿服务积分,分数的多少决定不同层次的礼品,用“小积分”撬动社区“大治理”。经统计,3月份仅樟溪社区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17时。

“10后”走进科技中心

近日,金地街区工作人员在行走街区时了解到,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附属天悦湾幼儿园关于希望能参与社区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的诉求,想借此机会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工作人员立刻向社区党委反馈。随后不久,鹭湖社区便组织该园100余名学生走进捷顺科技中心参观学习。

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朋友们体验各式科技项目:“智慧车行”“智慧人行”......通过互动参与开拓了小朋友的视野,并让大家深层次地了解到科学的奥秘,感受别样的科学魅力。

依托平台集中受理问题

观湖街道各街区工作人员发动党支部、居民群众、物业等力量,主动发现上报安全隐患、私搭乱建、环境污染等问题,依托民意速办平台集中受理民生诉求问题。

日前,平台接到居民投诉室内装修灰尘问题,街区网格员立即到达现场,督促施工方做好防尘措施,并开具装修违章行为整改单,实现街区治理由“一家”变“大家”。

“百员进百园”聚焦中小微企业

观湖街道举办“百员进百园”企业服务暨惠企便民服务座谈会,聚焦精密加工制造类中小微企业政策帮扶、生产经营情况、园区配套设施等方面,面对面聆听园区企业在场地、资金、用工、技术等方面的困难。

针对参会企业提出的“企业周边道路乱停车”“村口设置红绿灯”“企业周边道路卫生环境差”“企业员工离职协商赔偿难”等问题,社区、街道经服办、社区法律顾问、街区长一一解答,并对部分意见建议给予当场答复。

一“格”包罗民生万象

“定格化,就是‘格子’里的事情‘格子’里管,一‘格’包罗基础、消安、城管、综治等综合管理服务。”“社康有全科诊室和全科医生,我们街区也有全能网格和全能网格员。”观湖街道将10个社区结合基础网格设置、围合式小区及楼栋分布,精准划分369个网格和674个楼栋格,同时开展“街区行走”行动,制定街区行走路线图、平面治理图,推动物业公司主动认领解决街区办公室场地、街区临时停车场地问题。

楼栋格长主动负责街区办公室日常运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破解城中村废旧电线杆、放学高峰时段人群聚集混乱治理难题。

如果“幸福来敲门”

润城社区为8个街区印制了街区名片,一面印制街区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社区暖心微信二维码,另一面印制街区范围地图,通过开展“幸福来敲门”行动,街区网格员主动将街区名片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帮助在小区门口跌倒的爷爷、联系社康救助独自在家呕吐头晕的老人......社区将街区服务浓缩到一张小小的名片上,让居民更清楚地知道地处哪里、事找谁干。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