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街道名书记工作室引领多元共治新格局
2023-05-25 17: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横岗街道名书记工作室引领多元共治新格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胡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工作站配合、社会多方主体协同、辖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2023年,横岗街道在怡锦社区探索实施“一心两翼九格”治理模式(一心:以党组织为中心;两翼:怡锦社区共治空间、社区名书记工作室;九格:九个居民小区治理网格),出台了六大方面 20 条举措,全力打造社区治理的“怡锦样本”。

image.png

5月24日,记者从横岗街道了解到,该街道曾德宏书记工作室是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探索“一心两翼九格”治理路径中的“多元协同之翼”,2023年1月5日揭牌成立以来,在以怡锦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统筹指导下,联合医院、学校、社会专家、老党员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多元共建力量,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居民群众幸福感的痛点难点问题。

image.png

社医共建编织“服务网”搭起“连心桥”

“我觉得这个项目对我们老年人非常好,确实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正在怡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受中医理疗的老人们说道。

怡锦社区面积0.72平方公里,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3152人,老年人口密度较高,为扎实做好老年群体服务工作,社区党委经过调研后,协调宝兴医院(党总支书记温伟娜为名书记工作室团队成员)开展“老有所康”送健康进社区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包括义诊、讲座、持续性中医理疗等多种形式活动促进“共健”。

image.png

社校同行筑起“桥头堡”解决“旧难题”

教育资源丰富是怡锦社区的一大优势,辖区内有两所中学(横岗中学和康乐学校)与四所幼儿园,通过名书记工作室平台,社区党委、各党支部与两所中学的党支部紧密合作。

为扎实推动消防科普教育工作,社区党委联合康乐学校党支部携手深圳红立方开展“党建引领社校联动安全教育护‘苗’成长”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科普活动,让家长、孩子零距离接触消防、体验消防、学习消防,吸引了100组亲子家庭参与。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区党委联合横岗中学党总支与怡锦社区读书协会开展“群心向党,立德树人”国学诵读系列活动,获得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

针对学生的安全主题教育,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六个学校开展“我是小交警”系列活动,由学校老师或家长带领学生维护交通秩序,进行现场沉浸式道路安全教育。针对学生在学校周边购买卫生条件不过关食品及经常随手乱扔包装袋等现象,社校共同组建联合劝导队,对这些行为进行劝导,维护辖区公共卫生与学生饮食健康。

image.png

多方携手强化“公益链”丰富文化底蕴

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社区实际将“聚焦需求,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落在细处,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3月以来,怡锦社区党委通过名书记工作室平台链接龙岗区文化馆“你点我送”公益艺术培训项目、横岗街道长青老龄大学等优质文化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开设了书法、合唱、广场舞、交谊舞等丰富的公益课程,以“按需点菜”的方式满足了社区居民群众继续教育的学习需求,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受居民欢迎。

同时,名书记工作室积极链接辖区的其他教育资源,比如与秦汉胡同教育培训机构一起推出“老吾老”国画和葫芦丝公益课程;联合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乐巢计划”高龄空巢老人居家安全改善6S服务系统设计项目,并通过“党旗红”带动“志愿红”,组织辖区“红枫叶”老年志愿者服务队同步开展走访入户活动等等。努力通过打造系列文化项目,促进文化品牌在怡锦社区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吴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